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國家野生物遺傳物質典藏及生命條碼資料庫維運(3/4)

:::
計畫名稱國家野生物遺傳物質典藏及生命條碼資料庫維運(3/4)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10年
主持機關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鍾國芳
計畫執行時間110年1月1日 至 110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 1,746 (千元)
本計畫分為野生動物及真菌兩部分。動物部分本年度評核標準為新增典藏遺傳物質300件及生命條碼300筆。本年度已蒐集到動物遺傳物質樣本374件,其中包括哺乳類24件、鳥類122件、魚類85件、環節動物13件、昆蟲類129件及蜘蛛1件。至本年度為止,共已蒐集4,554種15,179件動物遺傳物質樣本。在生命條碼方面,本年度取得300筆,其中包括昆蟲類47筆、甲殼類64筆、蜘蛛149筆、環節動物22筆及珊瑚18筆。生命條碼的蒐集方面,迄今總計共有來自432科2,585種的4,916筆序列資料,均已提供國際之生命條碼資料庫(BOLD)網站。遺傳物質樣本與生命條碼兩者均已符合期末審查所要求各需達到300件/筆的預期成果。2009年後所蒐集之動物遺傳物質樣本均有備份並典藏於畜試所之種原中心。
真菌種類繁多,鑑定困難,運用生命條碼技術藉由分析少量子實體或菌絲,能協助快速鑑定生態系中的真菌種類。本計畫今年預計取得台灣產真菌生命條碼DNA序列70筆,典藏真菌乾標本或活菌株實體共70株,並取得其來源標本背景資料。本年度期末的執行成果,已取得台灣產真菌生命條碼95筆資料,含真菌乾標本85件及活菌株48株共133件,及其背景資料。累計14年之成果,已建立1,436種,1,388件乾標本及1,375件活菌株,2,047筆生命條碼資料,藉由取得的真菌標本及活菌株,能提供為其他研究材料來源,也具有物種保育的功能。
以上之標本及條碼詳細資料均已公開在「台灣野生生物遺傳物質冷凍典藏及生命條碼計畫」網頁上。除了蒐集及累積標本及條碼外,亦將所有資訊公開,以促進學術研究、交流、合作,並協助政府生物多樣性保育及管理的物種鑑定工作。本年度提供遺傳物質樣本的免費學術交流10次,計63件,自2009年至2021年所累計提供國內外索取遺傳物質樣本之學術交流達到137次,總共有2,791件遺傳物質樣本。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國家野生物遺傳物質典藏及生命條碼資料庫維運(3/4)研究報告 pdf pdf 檔案大小:11311KB 下載次數:2526
回列表
瀏覽人次:24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