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臺灣生命大百科開放資料的推廣與社群協作(3/3)

:::
計畫名稱臺灣生命大百科開放資料的推廣與社群協作(3/3)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10年
主持機關臺灣野生物保育及管理協會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邵廣昭
計畫執行時間110年1月1日 至 110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1,195 (千元)
臺灣生命大百科(Taiwan Encyclopedia of Life, TaiEOL)之成立,旨在建置一套具權威、正確性、可完全免費上網公開,且能與國際接軌的網路生命資料庫。計畫啟動迄今已逾10年,匯集逾80位專家與研究人員參與編撰物種解說,若計入物種圖片貢獻者則總計已有超過160位來自各界的參與者,收錄的物種解說資料約為臺灣已記錄物種的三分之一。但國內分類學專家向來稀少,許多生物類群甚至從未有人研究;即便曾有研究,亦有許多物種只有英文學術文章,並未轉換為中文科普性之資料,而未能收錄在平台資料庫中。此外物種的影音資料方面,也缺少可在網站上可瀏覽或免費下載使用之圖資,實不利於國內生物多樣性保育之研究、教育、立法及經營管理工作之推展。
故TaiEOL計畫第三期以「開放資料的推廣與社群協作」為重點,除持續邀集專家學者及在學中的研究者提供或翻譯物種解說資料、圖片,並鼓勵其採開放授權條款於本平台分享資料,以吸引更多專業社群或一般大眾的關注。此外亦參加各式相關研討會、論壇,並舉行推廣工作坊鼓勵大眾透過iNaturalist參與TaiEOL,期待能吸引、養成更多的公民科學家共同參與協作本平台之資料建置。期能充分落實TaiEOL的三大核心精神:專業社群、公眾協作及開放授權。
本年度第三期第三年計畫執行迄今,物種解說共新增304篇、更新202篇(累計共收錄22,765種物種的解說資料),新增物種圖片402張(累計共收錄各式物種圖片26,301張)。另辦理二場推廣工作坊,參與學員逾130人次,設立的iNat專業參與者已近400名。
TaiEOL迄今累積的資料乃集眾人之力而得,亦力求實踐科學應有的運作模式,期望透過開放存取的機制,促進生物多樣性的知識保存、交換,以及視野共享,進而實現生物多樣性知識開放的應用價值。除了透過經費挹注持續維護、更新平台既有內容,目前新版網站採線上策展平台架構,希望能以臺灣生命大百科網站本身作為一交流平台,讓專家學者及自然愛好者之社群的力量也參與其中,除了物種的解說、影音資料外亦納入相關自然史專題,期能達到科普資料的整合及永續經營。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臺灣生命大百科開放資料的推廣與社群協作(3/3)研究報告 pdf pdf 檔案大小:3298KB 下載次數:203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8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