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

ISSG全球入侵種及世界百大入侵種資料庫網站中文化(2/3) - 資訊系統及內容更新

:::
計畫名稱ISSG全球入侵種及世界百大入侵種資料庫網站中文化(2/3) - 資訊系統及內容更新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10年
主持機關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邵廣昭
計畫執行時間110年1月1日 至 110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 2,225 (千元)
ISSG為全球41多國146位入侵種的專家共同組成之入侵物種專家群(Invasive SpeciesSpecialist Group)。ISSG總部所負責建置及維運的「全球入侵種資料庫(GISD, GlobalInvasive Species Database,)」,收錄全球入侵種詳細的資訊,包括分類名稱、同種異名、俗名、歸屬分類、物種習性、相近種、分布、棲息環境、對生態之影響、用途、入侵途徑、擴散方法、移除方法(化學、生物、整合性) 、生殖、生活史及文獻等等,內容豐富詳盡,且不斷持續在更新,故深受各界的歡迎,對全球各地入侵種防治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GISD 目前共收錄871種入侵種資訊,較2012年建置的中文版網站多出204種,且原有667種資訊亦有大幅更新,為能即時獲得國外最新入侵種資訊,作為我國防治、移除,以及研究、教育、保育上之參考。本計畫乃將其網站之所有英文資訊重新譯為中文,並作同步更新,包括增加台灣在近十年來所新增的入侵種。經過去年第一年計劃的努力,雖因疫情及GISD資料庫格式更改的原因,迄今尚未能直接由對方取得所有資料。但本計劃已成功地利用程式下載了GISD資料庫中所有的圖文資料,因此可以繼續進行網站中文化的工作。去年已完成的工作成果包括新翻譯GISD中170種新增物種、審定GISD有提到台灣的入侵種共45種,以及編撰40種台灣近十年來新增的入侵種的資料,更新GISD中文網站,並完成新增40種與TaiEOL,TaiCOL之整合及上網。
今年度的工作,分別是完成GISD新增物種34種的翻譯審訂(如附件一)、審訂GISD中入侵台灣或台灣原生種入侵他處的204種之中的100種翻譯資料 (如附件二)、增補40筆台灣專家提供的台灣入侵種、審訂舊有667種之中300種的翻譯(如附件四),以上已全部完成。並已完成與TaiCOL及TaiEOL之整合上網及將台灣新增的60種入侵種由中文翻譯成英文並將於明年全部翻譯完成後提供給GISD參考。
此外,本年度已完成的工作還包括:將網站改為https 安全連線、修訂中文翻譯模組及線上修改軟體,本計劃也將台灣專家新增加之入侵台灣的物種,以及GISD中入侵台灣的物種合併,另行建立『台灣入侵種資料庫』的獨立網站,以便未來與GISD接軌及分享資料。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ISSG全球入侵種及世界百大入侵種資 料庫網站中文化(2/3) - 資訊系統及 內容更新研究報告 pdf pdf 檔案大小:4510KB 下載次數:413
回列表
瀏覽人次:724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