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雪山遂道豎井對坪林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影響評估

:::
計畫名稱雪山遂道豎井對坪林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影響評估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5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宜蘭大學(負責人:江彰吉 校長)
計畫主持人王兆桓
計畫執行時間95年12月-98年11月
研究經費6,100仟元
  • 計畫目標:

    為評估雪山隧道通車後,其竪井排放的廢氣對坪林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之影響,特依據林木外部樹冠健康指標、葉身內部構造之顯微觀察以及環境空氣污染之情形,監測台灣油杉健康程度之變化與環境受污染之程度,並評估兩者間之關係,所得結果可供經營管理者參考。
  • 研究成果:

    在林木調查方面包括台灣油杉每木胸高直徑、樹高、枝下高、根部狀態、樹冠狀態、樹冠密度、樹冠透視度、樹冠稍枯、樹冠重疊狀況和活冠層比率,並計算林木健康分數後予與分級,以了解本研究區內台灣油杉健康程度分佈情形。在顯微鏡觀察方面,台灣油杉之葉,線形而扁平;其中肋貫穿全葉身;其下表皮具多數氣孔;葉肉上半部為柵狀組織,中部為向側緣走向之細胞,下半部為海綿組織。自坪林台灣油杉保留區及四堵苗圃選取樣株合計30株及對照樣株4株等,採取其葉片;另以與台灣油杉混生之10種闊葉樹各1株為對照,亦採取其葉片;製成橫切面薄片。在環境監測方面,本研究乃透過氣狀污染物之監測、粉塵濃度、酸沉降採樣與陰陽離子分析等資料,以判定雪山隧道之通風豎井排放廢氣進入大氣後,於本研究區內之濃度,並瞭解通車後排放豎井出口之廢氣濃度對研究區內台灣油杉之生長環境影響及背景空氣品質之調查。
    結果顯示研究區內的台灣油杉的健康總分分級,目前只有1株列為不健康等級,其餘265株皆為正常,代表林分尚無立即衰退的徵兆。經顯微鏡觀察葉子的中肋、葉肉、下表皮及氣孔之構造,第一年結果顯示,以上各株之葉片皆屬正常,無任何外來化學傷害之跡象。第二年尚待持續觀察。長遠而言,仍需持續進行監測,以了解林分是否有漸進式的衰退現象、林分的生長量是否能補償枯死量的損失,以確定研究區內台灣油杉植群之健康。
    在環境監測結果方面,通過雪山隧道車流量於假日都較平常日高出許多,96年2月份車流量相當龐大, PM10、CO、NOx與二氧化硫濃度皆隨著車流量增多而上升。目前本研究區空氣品質受豎井排氣中粒狀污染物與氣狀污染物所影響皆屬於輕微。酸沉降雨水中陰離子,以Cl-、NO3-與SO4 2-離子濃度較為明顯;陽離子,以Na+與NH4+離子濃度較為明顯,此地空氣品質已略受豎井排氣、海水飛沫、與種茶區施肥或境外移入之酸沈降物所影響。以二氧化硫進行台灣油杉受空氣污染物影響評估測試時,五年生台灣油杉葉綠素含量隨二氧化硫濃度與曝露時間增加,而有降低趨勢,且皆較對照組台灣油杉葉綠素含量低。
    總而言之,第一年的研究顯示目前坪林台灣油杉保留區內的林木,尚無任何因外來空氣污染而傷害之跡象,但仍需持續進行監測。本研究第二年將增加以福山植物園的台灣油杉作為對照樣木,以便和坪林台灣油杉保留區內的林木比較。另外,在第3號豎井至本研究的D區間延線上採取林木的葉片樣本,以了解顯微鏡觀察林木葉片之構造是否會隨著鄰近豎井距離而改變。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坪林台灣油杉保留區內的林木,有許多老齡木,生長活力會比較弱,比較不耐長期外界環境變化的影響。雪山隧道通車後,其車輛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不易擴散到大氣中,需藉由隧道中抽風機將廢氣向外界抽引排放,將影響排放豎井口鄰近處之空氣品質。為瞭解營運期間通風豎井出口處之空氣品質現況、鄰近坪林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內之台灣油杉生長與健康狀況,以及豎井排氣之擴散情形,實有必要進行深入研究。
    本研究同時進行監測林木外部樹冠健康指標、葉身內部構造之顯微觀察以及環境空氣污染之情形,比較容易早點發現林木健康受環境空氣污染之影響;一旦發現徵兆,可立即提供相關單位提早做防範措施。本監測方法的效益性較高,較容易早點發現徵兆,可避免於當發現林木健康受環境空氣污染之影響時已無法挽救之情形。
回列表
瀏覽人次:915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