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屏東林管處舉辦擋車訓練,巡山保護山林Easy Go播放

:::
201905/28
屏東林管處為強化森林護管員安全騎乘擋車保護森林資源,訂5-6月間舉辦4場次『保林機車安全駕駛』教育訓練,邀請處內有經驗同仁及專業技術師傅至所屬4工作站為127位護管員傳授基礎維修、保養及安全駕駛注意事項,以提升正確駕駛機車觀念及山區駕駛技術,於林野巡視外,也能維護自身安全,有效預防受傷事故率。
第一堂課由該處潮州工作站現任資深護管員李偉民以戲虐式騎乘擋車林野巡視摔車經驗開場,表示擔任這堂課講師,自己再適合不過,除了有10幾年騎乘擋車上山或下海的經驗,同時摔車的經驗也特別豐富,讓同仁現場笑成一片。又透過介紹不同擋車性能,利用自製山區爬坡影片分析騎乘擋車的技巧,讓同仁初步了解保林機車的性能,再更進一步傳授掌握騎乘山徑常遇狀況的竅門,也激起同仁互相分享切身經驗來交流討論。
接著由民間擋車維修專業技術師傅以實務經驗實際操作擋車基礎維修及保養,包括鏈條潤滑與調整、火星塞燃燒完全與否的辨識與更換、空氣濾淨器檢查、胎壓與電力檢測及煞車系統保養等安全駕駛注意事項,讓該處護管員清楚擋車保養也能輕鬆DIY。資深護管員更表示山區道路救援不像市區道路容易,所以基礎維修與保養的認知可減少事故發生,維護巡山安全;並透漏胎壓稍小以增加摩擦力的小技巧,可幫助擋車在山區之行駛,也讓同仁頻頻點頭。
屏東林管處張偉顗處長表示本處轄管範圍南至墾丁,北至高雄那瑪夏,而大部分管理的森林位於陡峭山區,所以招考森林護管員首要條件必須能騎乘擋車,如此才能執行森林巡護工作。考量山區環境特殊性且新進護管員擋車的維修與保養相較不熟悉,所以至4工作站各辦理1場次擋車保養觀念與安全騎乘的技能。俗話說「上山容易 下山難」,在山區考驗技巧是下坡路段,尤其雨後更是容易打滑,本處護管員近日就發生3起騎乘擋車受傷情形,希望藉此教育訓練,有效預防受傷事故率,讓巡山保護山林Easy Go。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614 最後更新日期: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