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

:::
發佈日期:105-01-14編修日期:105-06-14發文字號:第0號
  • 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農委會新聞稿


    《農委會新聞稿第三三七一》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二月十一日
    第一次臨時締約國會議
    通過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

    --------------------------------------------------------------------------------

    行政院農委會表示,一月二十四日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一次臨時締約國會議,通過「生物安全議定書」,並預定今年五月間生物多樣性公約第五屆締約國大會期間開放供各國簽署。我國雖非生物多樣性公約之締約國,但依該議定書有關非締約國之規定,締約國與非締約國間之改造活生物體(LMOs,living modified organisms)越境轉移應符合議定書的目的。預料未來我國之LMOs產品之進出口將受到該議定書規定之影響。

    農委會說,生物安全議定書全文計四十條,並包括三個附錄,其目的係就可能對生物多樣性保育與永續利用有不利影響,並考量對人類健康風險之現代生物技術所發展之改造活生物體(LMOs,living modified organisms),必須確保其安全轉移、裝卸及利用,並特別著重在越境轉移。其適用範圍涵蓋所有改造生物體,並特別專條明列直接供為食物用、飼料用、加工用,以及藥物用(國際組織明列者可不適用)之改造活生物體。

    農委會指出,我國雖非生物多樣性公約之締約國,但依該議定書第24條有關非締約國之規定,締約國與非締約國間之改造活生物體越境轉移應符合議定書的目的。對此種越境轉移,締約國可與非締約國訂定雙邊、區域及多邊協定和安排,同時締約國應鼓勵非締約國遵守議定書並對LMOs在其國家管轄內之釋出或移動,向生物安全資訊交換所提供適當資訊,預料未來我國之LMOs產品之進出口將受到該議定書規定之影響。由於LMOs之越境轉移及生物安全資訊交換所需之通告、風險評估(生物安全評估)及直接供為食物用、飼料用及加工用等資訊管理之法規與措施,涉及政府相關部會之業務,該會將邀集政府相關部門討論,以因應該議定書之規範。

  • 相關網站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公約全文 pdf pdf 檔案大小:148KB 下載次數:811
Guidelines Governing Review of Applications pdf pdf 檔案大小:108KB 下載次數:604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75 最後更新日期: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