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麟山步道

:::

    一、步道簡介

    龍麟山步道1     臺南龍麟山步道舊稱桶頭山步道,位於臺南市最東邊內烏山山脈上,是臺南市南化區與高雄市內門區的交界處,屬於烏山步道的一部份。
    龍麟山步道全程2.3公里,是一條環狀登山路線,步道延著山脊線蜿蜒,因山脊線上的巨石就像龍鱗般一片接著一片綿延展開,所以又稱為龍麟山步道。岩石構成龍麟般的瘦稜櫛比鱗次,宛如蟠龍攀附在山稜脊背上,登山健行充滿險趣與兼具挑戰性,這是龍麟山步道最大的特色。
    二、步道景點與設施介紹

    (一)烏山稜脈視野佳,鄉間田野月世界

          龍麟山步道起點的登山口,位在產業道路的終端山澗旁,這裡綠蔭濃密,山澗空氣清幽涼爽,一條原木階梯步道沿著山腰緩緩而上,步道接近稜線時,視野突然開闊,右邊南化區的村莊田野丘稜近在眼前,更遠處的左鎮月世界惡地形景觀也十分清晰,甚至整個臺南平原田園都能盡收眼底,讓人心曠神怡。
          步道上行約600公尺終於抵達山脊稜線上,左側山脊步道即為龍麟山步道的主線。往左續行50公尺設有一座木造觀景平台,因建於山脊稜線上,視野更為遼闊,東面可遠眺高雄市那瑪夏的山林美色,向南可俯視高雄內門地區綠色的翠屏疊嶂,蒼翠的景色十分秀麗。

    (二)月世界

          月世界在地理學上稱為「惡地」,由雨水及河水經年累月沖蝕質地軟弱且略含鹽質的泥岩區,而行成荒涼崎嶇的地形。泥岩因顆粒細小、質地疏鬆,遇雨水便會順坡向下流動,使得植物生長不易,因而終年童山濯濯,好似月球表面的景觀。

    (三)龍麟奇岩瘦稜脊,鬼斧神工大自然

          長達400公尺的崎嶇凸岩是龍麟山步道最著名的”龍麟奇石”。龍麟山奇石區是龍麟山步道中最美又最刺激的精華稜線,山脊稜線上如龍麟般的狹長岩石像蟠龍的脊背一路綿延,稜脊全由零亂的巨岩堆疊而成,西側岩石下方即為危厓,東面是斜下的大片岩盤,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讓人嘖嘖稱奇,如此天然奇景實為珍貴,穿梭在滿佈奇岩怪石堆的樹林稜線上,猶如叢林探險般的野趣,也是這條步道最精彩的特點。

    (四)王爺崙山

          王爺崙山是臺南與高雄的界山,海拔530公尺,走在步道的稜線上,可雙腳踩踏兩市,左腳是臺南市南化區,右腳則是高雄市內門區。登上王爺崙上層的觀景平台,視界絕佳、視野遼闊,近處是省道台3線蜿蜒於山腳下,東邊遠望中央山脈南段的高峰層巒疊翠,向西遠眺臺南南化丘陵及嘉南平原,更可遠及臺灣海峽的黃昏海岸,往北可鳥瞰南化的鏡面水庫,南面瞻看高雄內門與田寮月世界,四周景色優美,心胸豁然開朗。

    三、動植物生態

        龍麟山步道的植物生態在稜線上方顯出天然且具多樣性的原生生態,其與聳峭的奇岩山色是此步道最具特色的部分。動物生態以兩棲爬蟲類與鳥類為主,昆蟲常見蝴蝶、蛾、蜂類,主要以低海拔次生林昆蟲相為主。
        龍麟山步道植物林相,從登山口右線進入,平緩的坡地都由龍眼樹獨據優勢,而越往山脊稜線上走,喬木層轉換成以相思樹為主,樹林下也出現大片的大刺蕨及零星散落的鞭葉鐵線蕨、薄葉三叉蕨、變葉三叉蕨等。
        龍麟山奇岩石區多為硬岩或淺薄的土壤層,生長其上的喬木成長緩慢且種類受限,其中以小葉朴最具代表;小葉朴為臺灣特有種,喜生於臺灣南部山脊的岩生環境。

    (一)黑眶蟾蜍

    於眼周圍與鼻間具有明顯的骨質稜起,且因其稜線常為黑色,看起來有如戴著黑眶的眼鏡一般,鳴聲類似童玩「竹蟬」般「哇~哇~哇~哇」的連續叫聲。
    平常多半會在離水較遠的地方活動及覓食,生殖季以春、夏等較熱的季節為主,此時牠們才會聚集到靜水域或緩流,移動時是以爬行搭配短跳前進,雖然動作不快,但攀爬能力並不差,故常可見到其白天待在高處排水管或樹洞休息的情況。

    (二)黑枕藍鵲

    林間常見的鳥,以動作快似鬼魅的黑枕藍鵲,身長15公分,為臺灣特有亞種,後頭有一黑斑,因而德此名。為棲息在低海拔的山林裡的留鳥,其叫聲宏亮。

    (三)小葉朴

    為臺灣特有種,是此步道稜線上最具代表性的喬木,常聳立於危崖邊的具岩上,耐乾旱、貧瘠,喜生於南部山脊的岩生環境。

    (四)「千年古」─九丁榕

    停車場附近有棵號稱「千年古樹」的九丁榕,但實際年齡尚未考證。九丁榕是臺灣原生植物,其名「九丁」表示人丁興旺,是吉祥的兆頭。它是種生長較慢,質地堅硬的榕樹,木材不易著火,早期常拿來做為製造樟腦時用的蒸槽或茶箱、器具等,也非常適合拿來製作砧板。九丁榕是觀察板根的極佳對象,包括知本森林遊樂區等地都可以找得它的蹤跡。

    (五)龍船花

    龍船花是臺灣原生植物,屬於馬鞭草科的小灌木,植株的高度大約是1~2公尺左右,葉子碩大如桐,春末至深秋間開花,深紅豔麗的花,龍船花核果近乎球形,成熟後為墨綠色,果實成熟後種子掉落,便能發芽,因此常能見到龍船花成群生長。

    四、旅程建議

    (一)一日遊

    臺南→玉井→龍麟山步道→龍崎竹碳文化館→臺南

    (二)二日遊

    1. 第一日
    臺南→玉井→龍麟山步道→走馬瀨農場
    2.第二日
    走馬瀨農場→龍崎竹碳文化館→臺南

    五、交通資訊

     (一)大眾運輸

    興南客運綠27玉井→南化→茄苳橋路線,或高雄客運8035旗山→南化路線,至大坪下車步行1.3公里至登山口。

    (二)自行開車

    1.南下
    從國道1號或國道3號接84號快速道路至臺南玉井→接台3線省道朝南方向→約387.8公里處左側路口可見「龍麟山步道」的指標招牌→左轉約1.2公里至登山口。
    2.北上
    國道3號於新化系統交流道下走台20線往東→接台20乙線朝東方向→接台3線省道朝南方向→約387.8公里處左側路口可見「龍麟山步道」的指標招牌→左轉約1.2公里至登山口。
    龍麟山步道2

    六、登山小叮嚀

    ●請自行攜帶飲用水、乾糧、個人藥品、急救用品。
    ●雨季路面潮濕,行走步道、踏石,請小心濕滑。
    ●出發其請注意氣象報告,如天候不佳,請勿上山。
    ●請勿生火炊煮、小心菸蒂,以免森林火災。
    ●請把垃圾帶下山,維護森林之清潔。
    ●山區天黑得較快,請注意下山的時間,並隨身攜帶手電筒,方便辨識前方路況與路線。
    ●山區蚊蟲較多,最好穿著長袖衣褲,避免蚊蟲、水蛭叮咬。

    七、服務指南

    ●嘉義分署           (05)2787006
    ●嘉義林管處玉井工作站     (06)5742031
    ●保林暨防火專線           0800-057-930、0800-000-930
    ●臺南市南化區公所         (06)5771513
    ●臺南市南化區衛生所       (06)5771139
    ●臺南市南化區東埔派出所   (06)5771629
    ●興南客運                 (06)5742005
    ●高雄客運                 (07)6612053

    八、步道相關資訊

    ▲步道全長:2.3公里
    ▲步行時間:約3.5小時
    ▲步道位置:臺南市南化區、高雄市內門區
    ▲步道類型:區域步道
    ▲首選景觀:龍麟岩、草山月世界
    ▲路面狀況:枕木碎石步道、木棧道
    ▲難度分級:★★☆☆☆
    ▲海拔高度:240~530公尺
    ▲步道行程:
    龍麟山步道登山口(30分/400公尺)→步道右線入口(35分/350公尺)→休憩平台(35分/400公尺)→龍麟岩路段(30分/300公尺)→王耶崙山頂觀景台(45分/450公尺)→步道左線入口(30分/400公尺)→龍麟山步道登山口
    龍麟山步道3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嘉義分署
    步道位置臺南市南化區;高雄市內門區
    步道全長2.3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530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240
    路面狀況枕木碎石步道、木棧道
    難度分級2
    路程規劃半天
    最佳造訪期全年
    首選景觀龍麟山又稱桶頭山,早期稱作「王爺崙」。步道位於臺南市南化區及高雄市內門區交界,是烏山稜脈最南端的山頭,視野相當好,沿途景色優美,行至稜線高峰時,奇石分佈如龍麟,故名龍麟山。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位於產業道路旁Google Map(位於產業道路旁)183
    瀏覽人次:26530 最後更新日期: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