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串接過去與未來,走一條山海之路 林務局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成果發表會

:::
201912/10
  橫跨177 公里、爬升3,952公尺,途經4條河川流域、5種氣候帶林相,南臺灣第一條國家綠道「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展開設置以來,各相關單位投入的努力,有了第一階段的成果。林務局今(10)日於台江文化中心舉行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成果發表會,與13個單位以及相關在地社群,宣示共同建構「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會中也邀請登山健走部落客、作家「阿泰與呆呆」分享試走心得,並發表首支形象影片
 
從地方起始的溯源之路與綠道之夢
  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於96年發起「愛鄉護水—嘉南大圳溯源活動」,提出「有歷史、有古蹟、有風景、有生態」的號召,獲得臺南市政府支持,並於105 年整建完成「臺南山海圳綠道」,由安南區台江國家公園到官田區烏山頭水庫,全長45公里的人行道及自行車道,是臺灣第一條以「綠道」(Greenway)為名的長距離路線,成為「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前身。
  多年來,台江分校持續愛鄉護水的號召,率台江青年子弟以徒步方式溯源步行、認識鄉土,並於106年將這項願景工程的足跡,由台江之海、嘉南之圳,進一步向上延伸至鄒族原鄉及玉山。經過民間及地方政府多年倡議及規劃,107年國家發展委員會擬定「建構國家級綠道網絡綱要計畫」,正式將「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列為國家級綠道的優先推動計畫之一,指定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主辦,整合相關單位及地方政府,擬訂計畫推動。
  今日,這項政策的重要推手國發會曾旭正前副主委以及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吳茂成執行長,也蒞臨發表會,致詞勉勵各單位積極的分工合作與跨域整合,共同回應落實這項地方發起的文化運動。
 
高山到大海,走一趟臺灣多元族群歷史
  「山海圳國家級綠道」以既有的「臺南山海圳綠道」為基礎,自烏山頭水庫向東延伸,經東西口健行路線翻越烏山嶺到曾文水庫,再沿曾文溪經過阿里山抵達玉山,跨越臺南市及嘉義縣,整體長度延伸為177 公里、海拔爬升達3,952公尺。
  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致詞表示,山海圳分別在時間及空間上代表了臺灣重要價值。時間上,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是史前、荷鄭、清領、日治迄今,先民開臺的歷史空間,原住民鄒族、西拉雅族與漢人等不同族群在此匯聚包容,更是多元文化舞臺,行走其間等於是走進臺灣400年歷史縮影。再者,貫穿其間的嘉南大圳建造後,嘉南平原得以實施3年輪作,化為富饒之鄉,更展現了臺灣水利工程及農業現代化的卓越成就。
  而在空間尺度上,這條綠道在地方行政上跨越了2個縣市、10個鄉鎮區的城鄉生活圈;於中央行政上則穿越了3個國家風景區、2個國家公園、2個林區(嘉義及臺大實驗林)、2座水庫(烏山頭、曾文),以及4大河川(鹽水溪、曾文溪、高屏溪及濁水溪)流域的資源管理圈;在環境上更是包含了5種氣候帶林相、4種水域的多元自然生態圈,整體串連臺灣自然環境,海岸、平原、丘陵、高山,地貌變化帶來豐富的生態資源體驗。
 
13個公私機構共同推動的跨域願景工程
  林務局進一步說明,這麼一條長距離綠道,高度挑戰政府部門跨域治理的協調能力,同時也需要民間力量持續參與,以公私協力的方式發展綠道的經營管理機制。
  因此,林務局特別委託規劃單位偕同長期投入推動環島步道路網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共同參與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規劃,並於108年7月22、23日舉辦「山海圳國家級綠道跨部門共識營」,凝聚各機關發展共識,獲得國發會、臺南市及嘉義縣政府等單位的支持,相關單位更於10月24日召開籌備會議,於11月21日正式成立推動平台,可作為本綠道各項工作的跨部門協調分工機制,藉由定期會議逐步落實相關工作。推動平台成立後,已完成綠道定線,未來各推動機關將攜手分工合作,設置共同識別標示,正式完成全線的串接,共同推動這項饒富意義的願景工程。
  此外,林務局也委託千里步道協會、嘉義大學及當地社區合作,於107年12月、108年5月、11月分別舉辦3梯次手作步道活動,號召熱情志工共同完成了烏山嶺東西口步道整理,眾人以雙手對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串聯,作出很有溫度的貢獻。第3梯次的手作步道活動也特別邀請到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州立公園的步道規劃師Smith Raynor、副主任Carol Tingley,以及目前任教於肯亞馬西諾大學並擔任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旅遊與保護區專家Kambona Oscar Ouma一同見證,更分享國際上長距離步道的發展經驗。
 
名人試走,親炙山海圳
  本次成果發表會由沿線各推動單位,模擬由海到山的溯源路程,接棒插旗,共同宣示推動全線177公里的路線串連工作。同時於會場展出山海圳國家級綠道路線圖、沿線古往今來的老照片故事等。林務局也特別邀請臺灣的國際長距離健行部落客、作家夫妻檔「阿泰與呆呆(TaiTai LIVE WILD)」分享他們以7天6夜完成的全程試走經驗,他們所見識到的山海風光及斯土斯民的故事,也都記錄於當日發表的第一支山海圳形象影片《山海圳國家綠道:從海濱迎向高山的溯源之路》。
  林務局表示,目前國際上已有美國東海岸綠道、日本四國遍路等長距離綠道發展經驗,國內則有「淡蘭百年山徑」及「樟之細路」兩條國家綠道,山海圳除了是南臺灣第一條國家綠道,也是唯一從臺灣海峽—「台江內海」迎向東北亞最高峰—「玉山」的綠道路線,高度落差最大,也是唯一以流域觀念沿水圳而上的溯源之路,深具自然與人文意義。成果發表會只是一個開始,將來各部門更可逐步建立認同與共識,促成合作與行動,帶動地方及山村多元發展,也邀請國內外民眾以這條從海洋至山巔的路線品味最道地的「臺灣經驗」。
  更多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影音資訊,請見:https://www.tmitrail.org.tw/roadmap/1643https://youtu.be/MbEzWBDBFT0
  系列文章連結:https://reurl.cc/D1L83d
相關影片
  • 山海圳國家綠道:從海濱迎向高山的溯源之路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02 最後更新日期: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