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都歷的海事」圖文書付梓面世 傳承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及實踐里海生態保育典範

:::
202211/29
臺東林區管理處今(29)日於臺東市美術館舉辦《都歷的海事》新書發表會,除了有來自都歷部落30多位耆老與族人們盛裝出席外,林務局林華慶局長、東海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林維玲處長、臺東縣政府文化處顏志光處長、農業處許家豪處長、臺東縣議會議長秘書王秋蘭女士等貴賓也出席致賀。多位關心及推動原住民文化保存及產業輔導的專家學者,包括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老師、臺東大學美術系張溥騰老師也到場共同見證。會中臺東林管處透過贈書及簽署著作權分享備忘錄等方式,感謝部落族人們長期的付出與努力。

「都歷的海事」是全臺第一本人跟山海親密依存、文化共構與永續利用海洋資源的圖文書,記載著臺東都歷部落的阿美族人從里山採集延伸至里海生活的在地智慧。3位部落返鄉青年透過長達1年餘的田調與結合林務局國土生態綠網計畫的長期監測調查資料,紮實且豐富的資訊,透過種籽設計精美細膩的手繪圖像,轉化成圖文並茂的出版品,生動地詮釋了都歷部落族人的海洋生活與文化,也吸引了每位閱讀者的目光。

林華慶局長表示:都歷部落族人在生活中與森、里、川、海緊密連結,傳遞出深刻的山海智慧及阿美族文化底蘊,除讓大家重新認識海洋、潮汐之間生產地景的資源價值外,也在兼顧傳承原住民文化、在地知識及友善永續利用自然資源的初衷下,攜手維護生態環境及善待承載族人生活的土地與海洋。而遠從屏東趕來致賀的屏科大陳美惠教授也分享這本書讓人體會到「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與低碳足跡、地產地消的食農教育理念,更難能可貴的是書中部落族人表達對海洋的崇敬及敬老尊賢的部落倫理,進而展現出部落傳統知識文化的自然優美。

臺東林管處吳昌祐處長表示:都歷部落族人從92年起就持續參與林務局社區林業計畫,進行山林巡護及生態資源監測調查工作多年。這些積累厚實的經驗,在多位部落年輕人返鄉後,部落更積極投入推動國土綠網及友善生產等項目,今日熱騰騰付梓發表的「都歷的海事」,就是計畫重要成果的展現。為感謝部落族人長期付出與協助,臺東林管處也將「都歷的海事」一書的著作權與都歷部落族人分享,並簽署著作權分享備忘錄與贈書,同時也期待這本書只是個起點,未來臺東林管處將持續與都歷部落攜手合作編織國土綠網,共同維護友善永續的生態資源。

《One Riyar A Demak I Torik 都歷的海事》書籍簡介:
本書以「都歷與海」、「編織一張山海食物網」、「編織手藝」、「海事曆」及「永續的海」5大主題,述說都歷部落族人長久以來從山海生活環境中學習、演繹、累積、傳承的自然智慧。細膩的文字、豐富生動的插畫,忠實地呈現海岸阿美的傳統知識、技藝傳承及如何實踐與保育里海生物多樣性。
《都歷的海事》將於12月5日正式推出,全臺銷售通路包括: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店及全台友善書店等多元管道。首賣期間隨書附贈限量版「都歷的海事」手繪風口罩。

另外,為感謝購買珍藏本書的讀者朋友,臺東林管處也將於111年12月5日至31日期間舉辦抽獎活動。活動辦法為:凡購買「都歷的海事」一書並與新書合照上傳至「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臉書粉絲專頁指定貼文頁面,並留言寫下您對新書發表的祝福,即可參加抽獎。精品包括:精美圓盤帽、口罩組及飛魚毛巾。相關訊息請關注「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臉書粉絲專頁,邀請您與我們一同展讀「都歷的海事」,體會都歷阿美族文化深厚底蘊及來自於豐富里海的自然恩賜!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03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