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布局全臺空間保育策略 「國土生態綠網圖資」正式上線 歡迎各界下載使用

:::
202305/12
  農委會林務局於今(1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土生態綠網圖資」平台正式上線,公開全臺45條區域保育軸帶、44個綠網關注區及多項生態地景圖資,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相關機關、學界與企業代表與會見證,未來將以此作為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育空間治理的重要藍圖,以紮實的資料基礎支持政府及民間單位於土地利用與經營規劃導入保育措施,共建從森林到海岸各種環境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生活。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組改為農業部後,林務局調整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提升保育量能是最大亮點。保育工作除了森林保育外,更包含國有林之外的棲地環境,為了國土永續發展,必須掌握各區的生物多樣性與棲地狀況,自國土生態綠網於107年啟動計畫後,籌備許久的空間圖層,終於在今日發表,不僅具體落實全國棲地與自然保育的空間規劃,相關保育工作更可依此空間策略有效推動。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也表示,臺灣的淺山、平原與海岸濕地緊鄰人口稠密的都會環境,面對工程開發、農地利用型態轉變所衍生的棲地喪失與破碎化情勢,林務局自107年起在行政院支持下,協調跨部會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首要建置空間策略藍圖,涵蓋實務所需圖資以及保育對策,協助各界持續透過空間聚焦,加速並改善棲地的復育、串聯與管理。
  臺灣約60%的保育類野生動物與受脅植物生活於受保護的國有森林以外,因此國土生態綠網以國有林事業區外的低海拔淺山地區、平地及海岸為重點區域,目的在於串連與縫補各棲地,使人口稠密地區的生態系統得以保留或恢復。林務局在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林業試驗所及各界專家學者的協助下,透過盤整歷年生態調查、棲地狀況、地景資訊、各地關注議題及專家意見,完成全臺生物多樣性熱區、重要關注里山地景、關注水域的分析,並指認了全臺44個國土綠網關注區域。考量棲地復育與串連優先性,進一步設定45條區域保育軸帶,依主要棲地樣態,分為丘陵型、溪流型、平原型、海岸型及離島型等5種類別,指引生態棲地復育與地景空間連結的投入方向。
  林務局說明,此次公開的「國土綠網關注區域」、「國土綠網區域保育軸帶」包含可供套繪之空間圖層,以及各區指認目的、棲地保育策略、需關注棲地類型與物種等資料,除能提供政府各部會在國土復育整合、國土規劃、公共工程、農業及生物多樣性保育等多個領域運用;充分開放的生態資訊,更能指引公、私部門開發單位之工程選址與生態調適,避免因資訊不足引發環境爭端;另一方面,許多里山里海社區是生態系復育與棲地連結的重要節點,當社區能認知在地生態資源永續的重要性,進而著手行動並在相關資源引入下,就能透過友善農耕、環境教育或綠色產業等方式,促進里山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保全及永續。
  林務局也補充,圖資所指引的空間策略,更可作為企業推動ESG工作、投入生物多樣性的空間布局,今日中華航空公司、中華電信公司、台灣萊雅公司、玉山金控公司、光寶科技公司、光林智能科技公司、沃旭能源公司、家福公司、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等皆來到現場表達支持,其中光寶科技集團旗下光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EOTEK)金海濤總經理也於會中分享相關圖層的企業運用,表示光林智能今年將優先布局恆春半島海岸林保育軸帶的陸蟹保育工作,善用國土綠網保育軸帶圖資,展開產官學資源的跨域連結,共同邁向生物多樣性與智慧永續城市的願景。
  國土生態綠網圖資已放置於內政部TGOS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成為國家底圖之一;另外,林務局也特別於自然保育網設置「國土生態綠網藍圖」專區(https://conservation.forest.gov.tw/0002174),各界均可自由下載運用。林務局更歡迎各界運用後回饋使用意見,讓圖資可定期檢討提供更為充足的生態資訊,也透過落實空間策略的實質行動,共同守護生態環境、串聯國土生態綠網。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國土綠網圖資發布記者會簡報 pdf pdf 檔案大小:8212KB 下載次數:407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0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