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74-1 烏來桶后溪鳥類生態之調查與研究

:::
計畫名稱74-1 烏來桶后溪鳥類生態之調查與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74年
  • 烏來桶后溪鳥類生態之調查與研究摘要(林務局楊秋霖)


    烏來桶后溪係台北地區重要水源南勢溪之支流之一,海拔從160至460公尺。由於風景秀麗,遊人日眾。遊客以溪邊露營、烤肉、戲水為主,但愈來愈多的賞鳥人亦湧向北部低海拔森林繁茂的桶后溪,桶后溪是賞鳥人的天堂。

    桶后溪在調查期間共有57種森林鳥類之記錄,主要之組成種包括大冠鷲、竹雞、小雨燕、小卷尾、烏鴉、台灣藍鵲、樹鵲、赤腹山雀、大彎嘴畫眉、小彎嘴畫眉、繡眼畫眉、綠畫眉、頭烏線、山紅頭、小白鷺、河烏、紫嘯鶇、鉛色水鶇、灰鶺鴒、灰頭鷦鶯、小鶯、白頭翁、紅嘴黑鵯、紅山椒鳥、五色鳥、綠繡眼等27種森林鳥類。

    桶后溪之珍貴稀有鳥類有黃魚鴞與朱鸝,雄偉之黃魚鴞,美豔之朱鸝,均須大力保護。不普遍之種類如綠簑鷺與赤腹山雀,其棲息環境與生活史值得探討研究。最具觀賞價值的種類如飄逸動人的台灣藍鵲與豔麗的紅山椒鳥,常成群盤據於林間樹梢,宛如五彩動畫,美不勝收。是本區最佳之解說材料。

    桶后溪植生以樟科、桑科之天然林為主,部份地區栽種柳杉等植物,其自然環境尚保留得相當完整,值得設立為一森林鳥類保護區,提供作為國民研究、解說與觀賞鳥類之最佳場所。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17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