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森林資源保育及監管系統先期作業(第一期)

:::
計畫名稱森林資源保育及監管系統先期作業(第一期)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86年
受委託機關中華地理資訊協會
計畫主持人朱子豪
計畫執行時間86年01月01日-86年10月30日
研究經費2,745仟元
  • 目的:

    調查分析林務局各單位工作內容,並探討各單位對GIS的需求及目前應用程度,進而加以分析並規劃整體地理資訊策略。主要目標包括:
    1. 界定整體規劃所涵蓋的林務局業務範圍。
    2. 規劃整合性的林務局地理資訊體系架構。
    3. 研擬實施計劃。
  • 預期成果:

    完成林務局GIS策略規劃、圖資整理、資料區管理子系統、森林資源主題圖製作系統、方案管理資系統及查詢子系統。
  • 執行成果摘要:

    完成林務局GIS策略規劃,期具體成果包括系統架構、資料庫架構、單位關連性、推動策略及實施方案、觀念宣導、資訊現況掌握、新作業觀念之催生;完成系統功能介面,提交其中報告、期末報告、研究報告、使用手冊、維護手冊。
  • 檢討與建議:

    GIS應可分成共同性及業務性兩大類,GIS應用系統應在釐清各種作業之理念後,再行設計程式,方可在未來可更自動、快速的建構。
    1. GIS資料之生產需再考慮林管處及工作站之較細資料。
    2. GIS應用系統應分兩部份,業務性系統及共通性系統。
    3. 動態性資訊的搜尋與林管處極為有關,應重視農航所遙測資料之運用。
    4. 林務局GIS教育訓練及宣導應特別加強,令可透過WWW來增加對民眾及內部GIS服務。
    5. 運用已有之資料及共通性GIS系統,選定各課室推動重點及種子人員以為推動起點。
    6. GIS在林務局轉型上,應可扮演各種服務及文宣的功能,可突顯林務局的重要性。
    7. 配合國家型大型防災計畫,運用GIS在各類災害防救,以增強防災工作效率及能力。
回列表
瀏覽人次:1728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