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森林遊樂區管理經營計畫之研究

:::
計畫名稱森林遊樂區管理經營計畫之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86年
受委託機關中華民國戶外遊憩學會
計畫主持人陳昭明
計畫執行時間86年05月01日-87年12月31日
研究經費500仟元
  • 目的:

    1. 引用動盪管理觀念,研究森林遊樂區管理經營單位在環境動盪的侵擾下,如何做好準備,使森林遊樂區之經營能在環境中重新定位進行調適。
    2. 提供特森林遊樂區管理經營人員在從事業務時,有一明確具體的執行目標及施業方式。
  • 預期成果:

    確定森林遊樂區管理經營計畫模式。
  • 執行成果摘要:

    1. 分析一般企業管理論述中有關管理功能之發展,以應用在森林遊樂經營,並針對森林遊樂特色建議調整各項功能及要素之比重。
    2. 以動盪管理概念次第分析森林經營環境及森林遊樂區經營環境面臨之變遷,並以優劣分析矩陣分析森林遊樂區之潛力及定位。
    3. 參考一般企業管理新進發展概念,應用在森林遊樂區管理經營計畫中。
    4. 參考林務局之森林遊樂區計畫,研擬森林遊樂經營管理單位執行該計畫書實應遵守之原則與依據。
  • 檢討與建議:

    森林經營的目標在於合理運用森林環境,以滿足人類與其他生命的需求。以往森林經營主流觀念認定的環境資源不過是較早且常被作為研究的課題而過分被重視、強調,且多以人為中心思考,然而環境資源的定義因人而異、且隨時代浮動,未來應重新建構新的森林環境資源觀,對於未被重視的環境特質做更多的探索、給予尊重、並預想其可能性。
回列表
瀏覽人次:1712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