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香澤蘭(Chromolaena odorata)之昆蟲天敵生物防治之研究

:::
計畫名稱香澤蘭(Chromolaena odorata)之昆蟲天敵生物防治之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4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負責人:周昌弘 校長)
計畫主持人賴博永
計畫執行時間94年04月-94年12月
研究經費732仟元
  • 研究成果:

    1. 執行成果摘要:於2004年從關島引進香澤蘭燈蛾Pareuchaetes pseudoinsulata及香澤蘭癭實蠅Cecidochares connexa ( Macquart )至屏東科技大學檢疫室隔離,進行寄主專一性測試及其他相關研究。 單使用香澤蘭燈蛾或香澤蘭癭實蠅並不能有效的抑制香澤蘭族群之蔓延,澤蘭癭實蠅產卵於香澤蘭的嫩芽,並在莖部產生蟲癭因此可以有效的抑制香澤蘭的生長勢,再加上香澤蘭燈蛾取食香澤蘭葉片則能有效抑制香澤蘭生長( Cruttwell McFayden 1999 ),在雙重攻擊下,香澤蘭的生長勢,必將大受壓制。目前雖然香澤蘭燈蛾(P. pseudoinsulata)及香澤蘭癭實蠅(C. connexa)目前都在檢疫中,但已經可以向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出申請釋放,期待釋放後能順利的將國內香澤蘭族群抑制住,使其族群不在蔓延擴散,進而減少其族群發生,讓農民及相關單位不用在防治上花大量人力物力,目前我們已經有大量繁殖天敵之技術,因此若完成野放,應可在最短時間內控制香澤蘭族群,達到自然防治的效果。
    2. 檢討與建議:未來之研究方向參考如下:
      1. 針對經濟作物及重要原生植物持續作寄主範圍測試。
      2. 於隔離網室中進行田間網室實驗。
      3. 香澤蘭燈蛾及香澤蘭癭實蠅兩天敵一起進行防治評估,觀察其交互作用。
      4. 同時評估香澤蘭燈蛾之飼養、釋放及防治效果是否符合經濟效益。
      5. 進行天敵藥劑試驗,觀察香澤蘭燈蛾及香澤蘭癭實蠅兩天敵對目前的殺 蟲劑及殺草劑的反應。
      6. 進行人體過敏性反應測試,並進行民眾問卷調查對燈蛾之幼蟲或成蟲是否有心理疑慮。
  • 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香澤蘭於1989年被引進台灣做為藥草植物,其族群在台灣中部、南部地區,主要入侵造林地,因而成為入侵種害草。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也因香澤蘭的入侵而漸漸的改變了台灣的生態環境。 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地區試驗成功降低香澤蘭族群量並抑制其危害及蔓延,包括關島、千里達、澳洲昆士蘭、印度、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印尼等,其防治效果相當彰顯;目前,台灣兩種天敵之研究已進行至申請釋放之目標,預估兩種天敵田間釋放後,可成功立足且有效抑制香澤蘭族群於田間、山坡地、造林地及森林等地區,所造成嚴重之危害及損失,期許台灣能儘速成為防治香澤蘭成功案例之一。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香澤蘭(Chromolaena odorata)之昆蟲天敵生物防治之研究 pdf pdf 檔案大小:4216KB 下載次數:1456
回列表
瀏覽人次:2249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