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芬多精成分之分析

:::
計畫名稱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芬多精成分之分析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0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嘉義大學(負責人:李明仁)
計畫主持人蔡佺廷
計畫執行時間100年06月01日-101年05月31日
研究經費新台幣930,000元
  • 計畫目標: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歷來每年逾90萬人次遊客造訪,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後,遊客人次激增逾百萬,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國際觀光景點。其中提供遊客優質森林浴步道讓民眾享受自然清幽的森林環境,是嘉義林管處推廣生態旅遊重點。

    國內各研究單位針對國民森林旅遊與促進健康之研究及討論甚多,也經由室內精油活性試驗證實部分成分具有生物活性,然而對於森林環境中之活性成分及芬多精究屬何物,仍然很少被探討及報告,因此如何於戶外自然環境中有效地分析這些具健康因素之微量芳香成分,實值得進一步加以研究,況且若能將旅遊之森林環境中芬多精更有效的實際呈現,不僅能解決每位森林旅行者心中長久對森林環境有益氣味之好奇,更能促進國民旅遊上之推廣。

    基於上述內容需求,辦理「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芬多精成分之分析」計畫,以利生態旅遊業務推廣。
     
  • 研究成果:

    1. 在森林步道之採樣分析中發現,季節變化、氣候差異及植物生理現象皆會對芬多精的釋出造成影響,當溫度較高時揮發性高之單萜類如 -pinene、 -myrcene等之含量確實會比較高,而sabinene在植物生理變化如開花及結果上可能具關鍵性的作用或影響。
    2. 於森林步道邊與步道內所吸取芬多精的量差異頗大,在步道內約10公尺內才能享受到較高品質及較多種類的芬多精成份。就芬多精含量在不同高度的差異而論,皆以90㎝高所吸附的量最低;而160㎝處之含量則較多;另外,距地面30㎝處所含芬多精的成份種類及數量也非常多,經實地發現步道邊及林地內有許多的各類地被植物,可能這些植物也會釋出萜類揮發物質,所吸取之芬多精或許有些是由地被植物所貢獻。
    3. 至於遊樂區步道中主要代表樹種,其芬多精、精油和主要成份對人體之功效,經蒐集、參考及彙整後得知,這些物質分別對人的循環、免疫、神經、內分泌、皮膚、呼吸、女性生殖等系統、消化器官和居家環境皆有各自之效用,期盼這些資料能供遊樂區進行遊樂推廣時之解說,讓遊客對芬多精和精油有更深一層的認知。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研究單位就結果提出業務推廣建議如下:
    1. 柳杉在十月份釋出的D-limonene成份頗多,且此成份具抗焦慮及鎮靜效果,故建議可於夏秋季轉換時至柳杉林中享受該成份,可舒緩心情壓力、促進身心健康。
    2. 由於步道邊可能會受一些因素影響,而導致芬多精的量變少,所以建議遊客於森林步道享受芬多精時應儘量接近較內部的林木。
    3. 沐浴於森林中的芬多精環境時,可能部份的芬多精是由地被植物所貢獻,故建議可針對地被植物進一步的分析研究。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芬多精成分之分析 doc doc 檔案大小:1528KB 下載次數:1651 pdf pdf 檔案大小:1296KB 下載次數:4192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53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