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100年度嘉義縣及週遭地區沙氏變色蜥族群調查

:::
計畫名稱100年度嘉義縣及週遭地區沙氏變色蜥族群調查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0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成功大學(負責人:黃輝煌 )
計畫主持人侯平君、邱慈暉、莊孟憲
計畫執行時間100年08月29日-101年07月31 日
研究經費新台幣696,500元
  • 計畫目標:

    1. 就嘉義縣水上鄉三界村及週遭地區進行沙氏變色蜥族群分佈調查並進行沙氏變色蜥族群變動趨勢分析,以利後續進行移除工作之評估。
    2. 評估目前移除沙氏變色蜥之成果效益,並擬定移除策略,作為生態保育及外來種移除的參考依據。
       
  • 研究成果:

    沙氏變色蜥(Anolis sagrei)於2000 年在台灣開始入侵台灣,目前發現分布於嘉義縣和花蓮縣。本計畫旨在調查水上鄉三界村與鄰近地區沙氏變色蜥族群分布,並探討移除捕抓對沙氏變色蜥族群之影響。自2011 年10 月至2012 年7 月的調查記錄,共發現蜥蜴亞目5 科9 種786 隻次,以沙氏變色蜥累計數量最高,在分布方面,以斯文豪氏攀木蜥蜴有分布之網格數為最多。沙氏變色蜥在中尺度與小尺度的棲地利用類型多樣且比較能適應人類的生活環境,然而需進一步探討才能夠了解沙氏變色蜥是否會因為這個特性隨著人類的活動而播遷擴散。依目前網格分布結果顯示,嘉義縣水上鄉三界村與鄰近地區之沙氏變色蜥,相較於核心區已確定有往外擴散的趨勢,雖沙氏變色蜥經過多年的移除捕抓,然而歷年來的補助移除資料並無法確認進行獵捕之區域,因此目前仍無法估算移除是否有抑制沙氏變色蜥擴張速率的成效。在棲地佔據模式的模擬方面,水上鄉三界埔與鄰近地區的沙氏變色蜥棲地站有率(ψ)在繁殖季、非繁殖季與綜合兩季等三種模式的結果比原生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長尾南蜥與印度蜓蜥來得低,可能是沙氏變色蜥入侵佔有棲地的能力不至於影響到其他原生種蜥蜴的空間利用;或是沙氏變色蜥族群長期受到移除捕抓的結果。沙氏變色蜥偵測率(p)在繁殖季、非繁殖季與綜合兩季等三種模式均較其他種蜥蜴高,模式中亦顯示印度蜓蜥與其有顯著的共域現象。如要評估沙氏變色蜥族群擴張情況與共域蜥蜴之關係,持續監測沙氏變色蜥是有必要的。未來可結合學術單位進行移除,紀錄捕獲地點(網格)、捕獲日期時間與捕獲棲地類型等資訊,同時培訓可參與調查與移除工作的志工,並透過網路建立通報系統,以掌握沙氏變色蜥族群分布情況。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1. 完成嘉義縣三界村與鄰近地區沙氏變色蜥分布及共域蜥蜴分布情形。
    2. 建立移除沙氏變色蜥相關吻肛長及全長與性別等相關資訊。
    3. 提供入侵種沙氏變色蜥在嘉義縣族群分布結果,評估是否擴散,並利用模式評估歷年移除對族群動態之影響,提出移除策略之建議。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100年度嘉義縣及週遭地區沙氏變色蜥族群調查 pdf pdf 檔案大小:6819KB 下載次數:1491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06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