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利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哺乳類與鳥類資源調查與監測(2/2)

:::
計畫名稱利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哺乳類與鳥類資源調查與監測(2/2)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0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負責人:古源光)
計畫主持人蘇秀慧
計畫執行時間100年09月30日-101年09月29 日
研究經費900 千元
  • 計畫目標:

    建立利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埔乳動物及鳥類資料庫。
  • 研究成果:(包含執行成果摘要及檢討與建議)

    1. 成果摘要:
      1. 進行12次調查,調查方式採用沿線調查、自動照相機監測、蛙類錄音及鳥類樣站調查。
      2. 調查到4目10科15種的哺乳類,10目23科55種的鳥類與4科共10種的蛙類。
      3. 臺灣獼猴、山羌、臺灣野山羊是「利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分布最廣且相對密度較高的物種。
    2. 檢討與建議:
      1. 溪床區域與盆盆山樣線入口皆有人類經常活動的痕跡(砍痕、生火、垃圾與獵寮),需要針對特定路線作定期巡邏,以減少棲息環境內的人為干擾。
      2. 利嘉林道可與當地部落一同以社區林業的方式經營管理,持續監測野生動物資源量與分布,並輔以生態解說、自然體驗等非消耗性的方式經營利嘉林道。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藉由生物資源調查得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之現況,作為後續規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及其分區使用之參考。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利嘉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哺乳類與鳥類資源調查與監測(2/2) pdf pdf 檔案大小:17197KB 下載次數:662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51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