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寄生性天敵之生物學研究

:::
計畫名稱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寄生性天敵之生物學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0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負責人:張國恩)
計畫主持人徐堉峰
計畫執行時間100年06月02日-101年06月30 日
研究經費 900 千元
  • 計畫目標:

    找尋針對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原生寄生生物,並瞭解其族群動態及對蘇鐵白輪盾介殼蟲族群的抑制效果。
     
  • 成果摘要:

    1. 蘇鐵白輪盾介殻蟲數量變化與寄生蜂數量與溫差兩變因之間有關係,顯示溫差越大的低海拔地區較溫差較小的高海拔地區有較多的蘇鐵白輪盾介殻蟲數量。
    2. 當蘇鐵白輪盾介殻蟲數量增加至一定程度時,盾蚧寡索跳小蜂的族群數量也會開始增加。
       
  • 檢討與建議:

    1. 不同海拔之臺東蘇鐵樣本數並不多,若能於多數臺東蘇鐵群生處進行取樣,將更有代表性。
    2. 雖然本研究中所發現之盾蚧寡索跳小蜂對蘇鐵白輪盾介殻蟲寄生的專一性並不高,但當蘇鐵白輪盾介殻蟲族群數量大量增加時,盾蚧寡索跳小蜂可以從其他寄主轉移過來寄生蘇鐵白輪盾介殻蟲,亦可作為抑制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用。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若能以人工方式(如飼養)產生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寄生性天敵,將能對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危害作有效控制。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寄生性天敵之生物學研究 pdf pdf 檔案大小:1041KB 下載次數:1871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1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