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旗山事業區46-52林班內動植物資源調查及資料分析

:::
計畫名稱旗山事業區46-52林班內動植物資源調查及資料分析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1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負責人:古源光)
計畫主持人翁國精
計畫執行時間101年04月02日-102年03月31日
研究經費842,500元
  • 計畫目標:

    旗山事業區46及47林班位於玉山山脈尾端,而48~52林班位於中央山脈南端,而雙溪谷地正是玉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的連絡廊道,地理位置有其生態特殊性。其間更有日據時代設置之雙溪樹木園,也是臺灣重要鳥類棲息地(IBA)之一,生物資源豐富,但除針對雙溪樹木園之植物有過調查記錄,及在地NGO針對黃蝶翠谷內之鳥類與蝶類有調查資料外,旗山事業區46~52林班內其他區域則無經有系統調查、分析之動植物資源資料。為達森林生物多樣性之維護,落實夥伴關係,故以集水區經營之概念,就旗山事業區46~52林班進行動植物資源調查、分析,探討雙溪谷地是否具玉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的生態廊道之功能。
     
  • 研究成果:

    為了進行旗山事業區46至52林班內動植物資源調查以及將在地NGO累積之生物調查資料加以整合分析,研究團隊於民國101年5月至102年3月至樣區進行調查,調查方式採穿越線調查法、自動照相機監測及定點調查法。旗山事業區46~52林班內共計有15種的哺乳類,96種的鳥類,18種的兩棲類,25種的爬蟲類以及115種的蝶類。其中保育類野生動物計有4種哺乳類、22種鳥類、6種兩棲類以及6種爬蟲類,合計37種。在植物資源的部分,在7個林班地包含雙溪樹木園區,共有111科356屬507種植物。另外,計畫團隊也舉辦了4場室內教育訓練、3場野外實作課程以及1場民俗植物學課程,以訓練社區居民執行該地區之生物多樣性監測工作。研究樣區內有多種獨特的動植物資源與生態景觀,值得進一步保護。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黃蝶翠谷自然保護區規劃範圍生物資源豐富 具有生態廊道及生物庇護功能

    黃蝶翠谷具高度物種生物多樣性。低海拔地區哺乳類齊全,食蟹獴、白鼻心、鼬獾等食性不同的高階消費者皆存在,顯示溪流與陸域生態系皆健全。本區冬季有白面鼯鼠降遷至此,成為中高海拔物種的避棲環境。台灣山鷓鴣及家八哥為當地首次紀錄鳥種。鳥類多樣性極高,保育類與稀有種類多,包括瀕臨絕種等級:林鵰、熊鷹,而且黃蝶翠谷可能為猛禽過境的夜棲地,極具生態旅遊價值的地區。

    黃蝶翠谷植物資源相當豐富,調查記錄包含有生態上稀有或易受害植物,如:密花盾座苣苔、樟葉木防己等。植物為穩定淺山生態系重要元素,地被植物完整,成為黃蝶翠谷內野豬群無虞的食源,所以谷內野豬數量大增,而且野豬是屬於相當敏感的動物,通常會與人類保持距離,野豬數量多,代表此區的人為干擾程度低,具有劃為保護區的潛力。河岸森林幫助過濾水攔阻碎屑及汙染物,且集水區內森林溪流的溪濱兩岸植物的完整,自會影響森林對溪流水量調節功能。林蔭遮蔽作用可以降低溪流水溫,間接保護水中消費者,如:蝦蟹類、螺貝類及魚類等生物群聚情形。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旗山事業區46-52林班內動植物資源調查及資料分析 pdf pdf 檔案大小:13643KB 下載次數:873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36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