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

蘇鐵白輪盾介殼蟲與天敵出尾蟲之族群密度監測及性費洛蒙防治可行性之研究

:::
計畫名稱蘇鐵白輪盾介殼蟲與天敵出尾蟲之族群密度監測及性費洛蒙防治可行性之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0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中興大學(負責人:李德財)
計畫主持人黃紹毅
計畫執行時間100年09月23日-101年11月22日
研究經費1,480,000元
  • 計畫目標:

    本年度計畫依研究主題區分為兩個主要計畫目標,包括:
    1. 臺東紅葉村臺東蘇鐵自然保留區之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及天敵出尾蟲之族群數量與消長監測。
    2. 萃取及檢定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性費洛蒙,做為未來防治之另一選項。
       
  • 研究成果:

    1. 計畫的監測結果顯示於臺東縣延平事業區第19與23林班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及其天敵出尾蟲族群消長方面,調查樣株上之蘇鐵白輪盾介殼蟲族群量於夏季時較高,但是之後有逐漸下降之趨勢,此趨勢與前幾年之調查結果相似。但值得注意的是捕食性天敵-臺灣方頭出尾蟲之族群量一直偏少,推測是因為近年來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疫情較緩和,以及氣溫較低而造成。在全島分佈調查資料亦顯示,蘇鐵白輪盾介殼蟲與兩種天敵出尾蟲皆已廣泛分佈於臺灣低海拔各地;但在臺東蘇鐵自然保留區內,則僅有臺灣方頭出尾蟲能存活,顯示此地可能有不利泰國雙色出尾蟲生長之因子。另外,分析過去的族群及氣象資料發現,蘇鐵白輪盾介殼蟲較臺灣方頭出尾蟲更能耐受低溫,所以一年約可繁殖七代;而臺灣方頭出尾蟲則僅能繁殖五代。這資料也反映在族群密度之變化上,臺灣方頭出尾蟲僅能局部的控制蘇鐵白輪盾介殼蟲族群。
    2. 有關嘗試尋找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性費洛蒙部分,雖然已從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雌蟲抽取到數個可能為性費洛蒙之物質,並嘗試進行結構分析,但因量太少而無法得到結果。另外,在大量飼養蘇鐵白輪盾介殼蟲方面以製備性費洛蒙抽取材料時發現,於夏季時,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性比似乎有變化,以雄蟲較多,影響雌性費洛蒙之抽取。所以有關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性比或生殖方式,亦是未來需要再進一步探討的問題。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1. 實行長期監測有助於了解天敵出尾蟲之族群建立情形及與蘇鐵白輪盾介殼蟲數量之消長變化。
    2. 擬訂臺東蘇鐵綜合防治之作業程序,減少化學防治之成本及降低對環境之衝擊。
    3. 對於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防治有短、中長期之具體策略。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蘇鐵白輪盾介殼蟲與天敵出尾蟲之族群密度監測及性費洛蒙防治可行性之研究 pdf pdf 檔案大小:28029KB 下載次數:736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30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