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台灣全島綠色環境估算與調查(3/3)

:::
計畫名稱台灣全島綠色環境估算與調查(3/3)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1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中央大學(負責人:蔣偉寧 校長 )
計畫主持人陳錕山
計畫執行時間101年01月-101年12月
研究經費206萬5 仟元整
  • 計畫目標:

    本計畫希冀以Terra-MODIS衛星資料提供常態、快速化且大範圍的環境綠化成果調查與福衛二號-RSI衛星影像分析各縣市、事業區或特定災區等詳細的年度間綠貌變化,並詳盡的區分地貌類別與歸類,透過長期、常態化的觀測,突顯綠色資源的重要性。
     
  • 研究成果:

    1. 利用Terra-MODIS MOD13衛星產品,完成100年10月至101年09月台灣全島每月一期的無雲鑲嵌假色影像、NDVI套色影像及綠蔽率計算等相關綠色環境估算、調查與驗證。
    2. 經由遙測影像資料處理技術,完成假色影像、自然色影像、NDVI 套色影像、綠蔽率分析(包含縣市、鄉鎮、事業區、林班、流域及集水區等分區)等相關綠色環境估算、調查與驗證。由本所提供之101年05月至10月福衛二號-RSI衛星影像完成一期台灣全島無雲影像。
    3. 進行地貌型態區分與歸類,使用101年福衛二號-RSI台灣全島鑲嵌衛星影像,依據IPCC於2006年出版刊物「土地利用、土地利用變化和林業優良做法」所訂定分類項目進行類別區分,並透過綠蔽率成果進行檢核。
    4. 將101年度成果資料整合相關資訊,並彙整前期91至93年綠資源NDVI調查計畫各集水區綠蔽率成果,新增至綠資源查詢系統;升級影像切圖程式並逐步增加各年度分析成果至綠資源查詢系統,並進行網站管理頁面程式升級。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1. 應用Terra/Aqua-MODIS衛星,可一次拍攝台灣全島無需鑲嵌的優越特性,降低鑲嵌影像的時間、季節、大氣及系統差異等,完成涵蓋台灣全島的大面積植生指標計算。透過長期、常態化的觀測,分析各縣市、事業區或特定災區等詳細的年度間綠貌變化突顯綠色資源的重要性。
    2. 提供決策管理者所需之空間資訊,以有效掌握環境資源變化之情形。因遙測影像具全面性、即時性與週期性蒐集資訊之優點,將其利用監測大面積土地利用變遷,如災害發生之即時性。
    3. 計畫成果匯入綠資源查詢系統,以利查詢、展示及提供綠資源資訊所有圖資。將前期計畫整合相關資訊彙整前期NDVI 調查計畫各集水區綠蔽率成果,新增至綠資源查詢系統;並升級影像切圖程式並逐步增加各年度分析成果至綠資源查詢系統,並透過各年度訂定系統更新範圍,趨於更完整且高安全性的架構,以利查詢及應用。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台灣全島綠色環境估算與調查(3/3) pdf pdf 檔案大小:16348KB 下載次數:803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27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