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新興公共工程計畫落實節能減碳評估

:::
計畫名稱新興公共工程計畫落實節能減碳評估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0年
受委託機關中原大學(負責人:程萬里)
計畫主持人張德鑫
計畫執行時間100年07月27日-101年06月10日
研究經費740,000元
  • 計畫目標:

    依循「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政策白皮書」中,落實制度面推動節能減碳整體策略,包括發展永續公共工程節能減碳評核指標與標章、公共工程審議制度再造、建構永續綠色採購環境、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工程落實節能減碳、建立機關窗口,健全推動網路等面向,提出加強本局建立執行新建公共工程各階段的節能減碳效益評估方法,以達到公共工程建設永續利用及節能減碳效果為目標。
     
  • 研究成果:

    本計畫根據林務局所屬組別及工作職掌,將業管工程依特性分為:「水土保持工程」、「道路橋梁工程」、「軌道工程」及「建築工程」等,配合各執行階段,不同類型的工程將工作內容分為四個項目,如(1)工程材料及工法其碳足跡排放資料收集;(2)公共工程計畫落實節能減碳評估要項;(3)加強公共工程節能減碳評估要項之審議;及(4)建立公共工程計畫研擬標準作業流程與評估要項檢核機制等,分別探討。

    為落實制度面推動節能減碳整體策略,提出加強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建立新建公共工程各階段的節能減碳效益評估方法,藉由工程材料及工法之碳足跡資料蒐集,掌握了解目前世界各國在碳排放之計算方法與估計資料庫。並針對在新建公共工程中,材料生產階段、材料運輸階段、施工階段等三階段之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工程特性區分為水土保持工程、道路與橋梁工程、軌道工程以及建築工程等四項,提出簡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計算方法。另一方面,亦利用不同工程中評估要項之審議計算準則,以計算案例方式呈現,提供相關單位在碳排量計算上之參考使用。同時,亦利用林務局工項分析手冊中,常使用的基本資料庫為基礎,將所計算出之碳排量以表格呈現,供各單位在工程碳排量計算上做為參考。表格中碳排放的計算上的差異主要係因不同材料及工法,所產生的碳排放量也有所不同,並且考量其運輸工具概算出其碳排放量。本研究並以三項工程實例,依前述查核表進行工程總碳排放量之計算案例,並以碳排放指數評估其節能減碳效益,做為林務局後續辦理相關工程之參考。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本研究所設計之簡易查核表,已涵蓋本目前各單位相關工程主要工項,可依設計圖說內之工程數量計算表內容,推估出工程之二氧化碳總排放量。對於設計或施工中之各階段,如涉及不同方案之選取、設計變更等,即可做為評估之依據。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新興公共工程計畫落實節能減碳評估 pdf pdf 檔案大小:2617KB 下載次數:6894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3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