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18種重要造林樹種育苗作業規範之制定

:::
計畫名稱18種重要造林樹種育苗作業規範之制定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0年
受委託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計畫主持人簡慶德
計畫執行時間101年12月10日-102年12月31日
研究經費2,800,000元
  • 計畫目標:

    本計畫主要目標是生產品質優良的苗木,使苗木能成功栽種野外,成活率高,生長快速,能與雜草競爭,減少初期的除草和補植費用。

    建立18種造林木種子採集、處理、儲藏和發芽之標準作業規範:種子(果實)採收前之成熟度判別,種子(果實)採收後的處理方法以獲得純淨、高活力的種子,林木種子的保存依樹種不同保存方法也不同,最後評估種子活力的發法;(二)建立18種造林木種子解除休眠和快速發芽的方法:種子若有休眠性,必須先打破種子休眠,促進種子發芽。另外,為使種子發芽一致,節省人力和經費,有必要先將種子預做處理,然後播種,以加速發芽,增加發芽率;(三)建立18種造林苗木品質之標準作業規範:出栽前的苗木品質關係到未來的造林成活率和樹木生長快慢。苗木品質是可以量測的,包括苗高、地徑、苗高與根徑比、根量、頂芽發育情形等,以訂定培育苗齡和出栽苗木規格;(四)建立18種造林苗木施肥和培育管理作業規範:18樹種苗木之健康管理包括土壤、種子、水質疫病菌檢測規範、土壤殺菌改良、苗期病蟲害防治等;(五)辦理一次講習會,訓練第一線工作的種子人員。
     
  • 研究成果:

    本計畫已完成18種重要造林樹種育苗作業規範之制定,本育苗作業規範分為四章,第一章育苗作業規範重點介紹,第二章採種作業規範,除了文字說明外,包含附錄一~附錄十一;第三章育苗作業規範,除了文字說明外,包含附錄十二~附錄十四、表1~表2及一個附件苗木生長和生物量調查準則;第四章20種造林樹種種子處理、發芽促進、種子儲藏、苗木耐陰性和病蟲害用藥的方法各論。本計畫已於102年11月26日在林務局2樓會議室完成「18種重要造林樹種育苗作業規範之制定」講習會,參加人員包括林務局本局、各林區管理處、工作站及業者等相關人員,共計105位。本計畫研究成果將提供林務局及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相關育苗人員參考用。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1. 本育苗作業規範是國內第一次將苗圃的育苗作業做一個標準作業程序,對育苗業務有革新和創新之效益。依照本規範執行育苗作業,苗木出栽時的品質將會提高,不但野外栽種成活率高,且根系發育良好,苗木生長快速。
    2. 本規範內容參考近年來國內研究成果報告,並收集現場有育苗經驗者的意見,及實地調查苗木生長資料,匯整撰寫而成;從優良的母樹調查開始做起,接著調查母樹開花結種子或果實,採收母樹種子,進行種子發芽儲藏處理,選擇苗圃地,改良育苗容器,土壤疫病菌檢驗或消毒,及苗圃管理如澆水、施肥、病蟲害防治等,都有詳細的規範,最後依照苗木出栽標準,將優良的苗木栽種在林地上。相信栽種後的林木生長良好,森林環境品質提升,及增加國庫收入。>/li>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18種重要造林樹種育苗作業規範之制定 doc doc 檔案大小:1322KB 下載次數:7128 pdf pdf 檔案大小:1165KB 下載次數:10726
回列表
瀏覽人次:2420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