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牛樟低海拔採穗園區建立及原生地種源繁殖與復育

:::
計畫名稱牛樟低海拔採穗園區建立及原生地種源繁殖與復育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1年
受委託機關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計畫主持人陳永修
計畫執行時間101年12月01日-102年12月31日
研究經費499.7萬元
  • 計畫目標:

    建立5個林區管理處牛樟採穗園及牛樟原生區母樹林採穗繁殖與復育。
     
  • 研究成果:

    完成5林管處所轄採穗園,每林管處栽植超過10個營養系各600株的採穗園,栽植6-7個月,營養系平均苗高的月淨生長為1-6cm以上,生長良好。採穗園均有配置清楚的排列圖,可供林管處未來生產扦插苗時都有清楚的苗木履歷。牛樟天然母樹的繁殖,共扦插繁殖7林管處寄來與林試所親自採集之104母樹插穗共2553支,已保存60株母樹。利用組織培養的胚挽救技術,將7林管處寄來11株母樹生產的未熟種子,培育出胚培養苗與體胚苗。復育南投林管處20年生採穗園19株母樹扦插苗,栽植到日月潭苗圃。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將林業試驗所研發技術:

    牛樟營養系檢定提供優良的牛樟營養系、牛樟扦插育苗技術提供年輕化苗木及保存各林管處牛樟天然母樹、牛樟組織培養技術將牛樟未熟種子以胚培養技術培育出種子苗。為復育牛樟天然母樹,建立林務局轄區牛樟天然母樹採集穗條與果實處理作業準則,與林務局各林管處合作,達成母樹資料建檔及採穗、果實復育的績效。舉辦牛樟工作坊,實際操作扦插育苗、溫室管理、病害防治等作業,拍成影片供各林管處參考。建立採穗園與承辦員工及承攬廠商建立採穗園撫育管理技術承接,有利於採穗園的經營管理。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牛樟低海拔採穗園區建立及原生地種源繁殖與復育 pdf pdf 檔案大小:4011KB 下載次數:3334
回列表
瀏覽人次:2625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