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桃花心木葉對心肌與腎臟保護之探討分析(4/4)

:::
計畫名稱桃花心木葉對心肌與腎臟保護之探討分析(4/4)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1年
受委託機關中國醫藥大學(負責人:黃榮村 校長)
計畫主持人楊玲玲
計畫執行時間101年07月27日-102年06月26日
研究經費捌拾陸萬元
  • 計畫目標:

    延續前三期之計畫,就大葉桃花心木葉之保肝及抗氧化力之活性抽出物,探討維持其活性抽出物品質均一及再現性,及對對心臟與腎臟之保護作用,以增加大葉桃花心木葉之經濟價值,提高林農收益。
     
  • 研究成果:

    本計畫已證實甲醇抽出物之丙酮可溶部為大葉桃花心木葉之保肝活性抽出物,本年度針對大葉桃花心木葉保護肝臟之活性抽出物,對心臟與腎臟之保護作用進行探討,評估方法包括品質再現性測定,利用植物成分分析(phytochemical analysis)及自由基清除活性評估活性抽出物中總多酚含量(total phenolic content)、總黃酮含量(total flavonoid content)、總黃烷醇含量(total flavanolcontent)以及測定DPPH 自由基清除率(free radical scavenging capability),並進行活性抽出物對心臟細胞及腎臟細胞之毒性或保護試驗。

    由實驗結果顯示大葉桃花心木葉活性抽出物對大鼠心臟與腎臟粒線體不會產生脂質過氧化作用,且對正常心、腎細胞亦不具有毒性。大葉桃花心木葉是未來開發安全有效之肝、心、腎保護劑或營養補充保健物。

    實驗結果顯示活性抽出物每毫克總多酚量相當於244.7 μg沒食子酸;每毫克總黃酮含量相當於189.6 μg芸香素;每毫克總黃烷醇含量則相當於36.2 μg兒茶素。抗氧化活性測定結果顯示,活性抽出物中抑制因亞鐵離子所誘導產生丙二醛的能力分別高達88.9%及98.2%,與正對照組的維他命E抑制能力相當。同時也發現活性抽出物不會誘導心臟肌肉細胞與腎臟細胞產生脂值過氧化現象,顯示活性抽出物並不會對細胞粒線體造成傷害。因此發現大葉桃花心木活性抽出物除了有保肝的作用,同時也具有心臟與腎臟的保護作用。

    進一步將大葉桃花心木葉活性抽出物運用於心臟肌肉細胞與腎臟細胞進行毒性試驗,結果對心臟肌肉細胞H9c2以及腎臟細胞HK-2均不具毒性。由以上結果可總結,大葉桃花心木葉活性抽出物具有安全之保肝、心及腎臟作用。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本計畫已證實大葉桃花心木葉活性抽出物具有安全之保肝、心及腎臟作用,可進一步開發為安全及活性均一之桃花心木葉保健食品,對於創新林產加工利用,及提高林收益應有助益。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桃花心木葉對心肌與腎臟保護之探討分析(4/4) pdf pdf 檔案大小:943KB 下載次數:1837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12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