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臺灣高海拔山區草原生態系調查與監測(2/3)

:::
計畫名稱臺灣高海拔山區草原生態系調查與監測(2/3)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09年
主持機關國立嘉義大學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林政道
計畫執行時間109年1月1日 至 109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1,550(千元)
氣候變遷是目前全球生態系面臨的重大危機之一,特別是在高海拔山區敏感的生態系統,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衝擊遠大於低海拔環境。因此自2008年開始在林務局經費支援下,啟動了臺灣高海拔草原生態系長期監測,並依照「全球高山生態環境觀測研究計畫」的多峰調查法之標準,評估並建立全臺灣高海拔生態系植群長期監測樣點,包含五個區域及 15 座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峰。本年度為第三次監測,主要複查雪山區域與合歡奇萊區域共計六座山峰。
本研究發現2010–2019年間,大水窟與雪山地區的溫度顯著上升,年均溫的增幅在0.032-0.084℃/year度間。其中,主要的增溫現象集中在冬季,同時也造就寒冷天數下降。此外,我們發現2018年春季的極端高溫-低降雨氣象事件,同時大水窟與雪山區域植群的EVI值在2018年驟降之後,2019年也同樣受到影響。我們發現在2013-2014年的調查中,大水窟與雪山區域的物種數略微上升,但未達統計上的顯著;同時在2019-2020年的調查中,各目標山峰的物種數多樣性普遍下降,顯示物種數降低並非是單一地區的事件;而雪山區域距離大水窟區域北方近100公里遠,這代表物種數降低的現象有可能普遍發生在臺灣高山地區。自氣候區位分析與植群環境偏好指標中,發現多數山峰區域的物種組成偏向較熱、較乾燥的方向發展移動,顯示除了暖化之外,缺水也可能是影響高山植群變遷的重要因子。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臺灣高海拔山區草原生態系調查與監測 (2/3) pdf pdf 檔案大小:6753KB 下載次數:796
回列表
瀏覽人次:77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