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ISSG全球入侵種及世界百大入侵種資料庫網站中文化(1/3)

:::
計畫名稱ISSG全球入侵種及世界百大入侵種資料庫網站中文化(1/3)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09年
主持機關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邵廣昭
計畫執行時間109年3月1日 至 109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2,400(千元)
ISSG為全球40多國2000個科學及政經專家共同組成之入侵物種專家群(Invasive Species Specialist Group)。ISSG總部所負責建置及維運的「全球入侵種資料庫(GISD, Global Invasive Species Database,)」,目前共收入了八百多種全球入侵種詳細的資訊,包括分類名稱、同種異名、俗名、歸屬分類、物種習性、相近種、分布、棲息環境、對生態之影響、用途、入侵途徑、擴散方法、移除方法(化學、生物、整合性) 、生殖、生活史及文獻等等,內容豐富詳盡,且不斷持續在更新,故深受各界的歡迎,對全球各地入侵種防治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GISD 目前收錄共870種入侵種資訊,較2012年建置的中文版網站多出203種,且原有667種資訊亦有大幅更新,為能即時獲得國外最新入侵種資訊,作為我國防治、移除,以及研究、教育、保育上之參考,本計畫乃繼續與ISSG合作,將其網站之所有英文資訊重新譯為中文,並作同步更新。但是,原本由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管理的GISD資料庫伺服器,於2013年改由義大利國家環境保護與研究院(ISPRA)管理,奧克蘭大學仍負責資料維護工作,義大利ISPRA因疫情及人力調配因素,無IT技術人員可配合提供原始資料庫及網站原始碼,我們只好改用網路爬蟲程式抓取網頁,雖然歷經困難,各項工作仍如期完成。
本年度完成的工作包括:完成中文翻譯模組及線上修改軟體,已組成分類專家工作小組、完成GISD近年新增的203種之中的170種內容中文名翻譯、完成審定GISD已提到台灣的入侵種狀態45種,以及增訂近年來台灣新增的42種入侵種  ,56個中文名更改為台灣慣用的中文名 。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ISSG全球入侵種及世界百大入侵種資料庫網 站中文化(1/3) pdf pdf 檔案大小:2421KB 下載次數:699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2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