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疾病監測 (3/3)

:::
計畫名稱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疾病監測 (3/3)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09年
主持機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陳貞志
計畫執行時間109年1月1日 至 109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600(千元)
傳染性疾病為一影響環境生態平衡之重要因子,由於野生動物生性隱密之關係,要觀察野生動物是否有帶原傳染疾病或致死性疾病爆發十分不容易。收容中心為野生動物救傷之中樞站,疑似傷病之野生動物被發現後,移送至救傷中心,因此可作為疾病監控之重點地區,預先發現狀況異常之動物。因此對於了解救傷動物感染病原之種類以及其盛行率對於救傷動物之保育及經營管理為重要且關鍵的基礎資訊之一。非法走私野生動物為新興疾病傳播的方式之一,近年來由於食蛇龜非法盜獵情形盛行,非法捕捉動物使得捕捉個體大量聚集,在密飼以及緊迫的綜合條件下,將使得傳染性疾病更容易爆發,在兩生爬蟲的非法走私上,疱疹病毒(Herpesvirus)的盛行率調查及顯得十分重要,經評估疾病感染狀況再行收容或是野放,將可避免疾病進入園區或是隨著野放動物時將疾病帶至野外。其餘像是對於家畜動物具高致死性之疾病如: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貓冠狀病毒(Feline coronavirus)、貓後天免疫缺乏病毒(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小病毒(Parvovirus)也將列入篩檢範圍。 目前國內對於疾病檢測之建立標準多以家畜動物為設計標準,因此檢驗方式是否適用於野生動物仍待確立,本研究計畫將確立適合野生動物之檢驗基準並進行其敏感度之評估,期待研究結果可更有效率了解帶源於救傷族群之傳染疾病種類並期望此監測結果可作為未來保育醫學研究及疾病管理之重要參考資料。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疾病監測 (3/3) pdf pdf 檔案大小:743KB 下載次數:584
回列表
瀏覽人次:104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