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臺北市立動物園收容野生動物之疾病監測與控管(3/3)

:::
計畫名稱臺北市立動物園收容野生動物之疾病監測與控管(3/3)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09年
主持機關台北市立動物園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曹先紹
計畫執行時間109年1月1日 至 109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750(千元)
近年來疾病對於野生動物保育之影響漸受重視,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傳染性疾病可以對族群造成相當大的威脅,尤其是瀕危或族群數小的物種,本單位身為保育類動物收容救傷中心,應具備完整之疾病監測制度及風險評估標準,以建立野生動物動物疾病預警系統、保育決策重要參考指標,及更完備的危機處理能力。
本計畫重要工作項目有(1)標準疾病監測流程建立,包括臨床檢查、病理解剖以及分生實驗等方式診斷並調查病原對動物之影響。(2)重點傳染病之篩檢流程建立, 尤其針對本單位主要收容物種: 爬蟲兩棲類動物, 進行疱疹病毒(Herpesvirus)、蛙病毒(Ranavirus)、蛙壺菌(Chytrid fungus)、黴漿菌(Mycoplasma)爬蟲類阿米巴(Amoeba)、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等病原進行篩檢;(3)病理學研究,採集死亡動物之病灶組織,並分析整合病理及分子檢驗結果;(4)保育策略之疾病風險評估,包括野放前疾病風險評估,以及野放後之疾病及健康狀況追蹤監測等。
野生動物疾病是一門新興的研究領域,本計畫工作成果預期能帶來保育醫學重要學術資訊,提供專家學者重要的研究方向,也能建立本單位相關專業研究團隊,並培養有興趣之學生未來投入相關工作;此外,研究成果能夠增進特定病源對於焦點保育物種之影響,進而擬定更完整之保育策略。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臺北市立動物園收容野生動物之疾病監測與控管(3/3) pdf pdf 檔案大小:1085KB 下載次數:742
回列表
瀏覽人次:95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