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臺灣生物多樣性指標觀測網與觀測資料平台之建置

:::
計畫名稱臺灣生物多樣性指標觀測網與觀測資料平台之建置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08年
主持機關國立臺灣大學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邱祈榮
計畫執行時間108年1月1日 至 108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3,214(千元)
為持續因應愛知目標 、聯合國永發展,以及配臺灣與生物多樣性永續發展行動計劃,林務局自 2019年推動臺灣生物多樣性觀測網 與觀測資料平台之建置。計畫執行成果如下:
指標面:
維持漁業資源、海洋保護區污染選定物種豐度變化趨勢陸域保護區、選定生物族群數量外來入侵種敏感地共8項議題,共64項TaiBON指標。其中,全部皆可對應愛知目標、54項可對應聯合國DGs。同時參考能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驅動力(D)–壓力(P)–狀態(S)–衝擊(I)–回應(R)」分類架構,將原先根據BIP提出的「壓力「壓力(P)–狀態(S)–裨益(B)–回應(R)」生物多樣性指標分類,進一步將TaiBON指標的類型進行細部區分。另外,也修訂指標名稱或其定義、內容,並優先篩選24項資料品質佳的趨勢指標提供與國家報告撰寫使用。
資料面:
研發長期趨勢分析方法,並初步針對臺灣國家報告欲使用之指標資料進行長期趨勢分析。同時訪視指標資料提供單位,並修正、調整部分指標的析方式,以確保TaiBON指標資料的正確性及適切。同時,藉由專家諮詢會議,收集潛在長期資料並評估其納入TaiBON指標的可行性。另外,也探討相關針對資料品質等級Ⅱ(已有資料但尚待加強),以及Ⅲ(尚待發展資料收集方尚待發展資料收集方法學及建立資料收集機制)提出具體建議,以改善資料品質。
資訊系統面:
持續更新TaiBON網站資料,並修正管考系統與TaiBON網站資料的介接機網站資料的介接機制。TaiBON網站目前共有網站目前共有29項指標已完成資料視覺化趨勢圖,其中有21項指標資料以更新至最狀態。同時精進TaiBON網站設計,調整配適各種行動裝置並支援網站呈現多元圖片。此外,為促進指標資料交換準化亦選定3個TaiBON指標建立資料交換檔指標建立資料交換檔。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臺灣生物多樣性指標觀測網與觀測資料平台之建置 pdf pdf 檔案大小:3993KB 下載次數:722
回列表
瀏覽人次:57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