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國家野生物遺傳物質典藏及生命條碼資料庫的營運(3/4)

:::
計畫名稱國家野生物遺傳物質典藏及生命條碼資料庫的營運(3/4)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06年
主持機關中央研究院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鍾國芳
計畫執行時間本年計畫期間: 自 106年1月1日 至 106年12月31日 計
計畫總經費1,600(千元)
冷凍遺傳物質保存工作除了經濟性物種外,野生生物之典藏亦已曾被列入國家永續發展之指標項目,應用DNA生命條碼標本之典藏管理及分享亦是CBD-COP10及COP11之主要議題之一,即「全球生物分類倡議」。本計畫共分野生動物及真菌兩部分,動物部分於2004-2008年蒐集以脊椎動物及昆蟲為主之樣本,2008年後期起改為不限動物類群,2010起再恢復以收集脊椎動物為優先。迄2017年期末為止,共已收集3,926種13,063件冷凍遺傳組織樣本。本年度(2017)期末原訂目標為蒐集動物組織樣本300-400件、CO1條碼300-400筆。本年度總計已收集到動物冷凍組織樣本300件,其中包括魚類176件,分屬於60科116種;節肢動物60件,分屬於9科28種;環節動物64件,分屬於2科24種。在基因條碼方面,本年度總計取得302筆,其中包括魚類226筆,分別屬於80科158種;節肢動物76筆,分別屬於13科37種。冷凍遺傳樣本與生命條碼均已超過期末審查要求各300-400件/筆的預期成果。2009年後所收集之動物組織標本均有備份並典藏於畜試所之種原中心,本年度的冷凍遺傳樣本亦已備份完成,迄2017年為止總計共備份有6,453件。因經費有限,故過去有幾年之策略是以收集組織標本優先於生命條碼,故迄今動物界生命條碼總計收集的種數較組織樣本的總數略少,共有來自358科1,983種的3,796筆序列資料,均已提供國際之生命條碼資料庫(BOLD)網站。
真菌種類繁多,鑑定困難,運用生命條碼技術藉由分析少量子實體或菌絲,能協助快速鑑定生態系中的真菌種類。本計畫今年預計取得台灣產真菌生命條碼DNA序列80筆,典藏真菌乾標本或活菌株實體共80株,並取得其來源標本背景資料。今年期末執行成果,已取得台灣產真菌生命條碼80筆資料,真菌乾標本78件及活菌株17株共95件,及其背景資料。累計10年之成果,完成建立1,177種,1,058件乾標本及1,166件活菌株,1,687筆生命條碼資料,藉由取得的真菌標本及活菌株,能提供為其他研究材料來源,也具有物種保育的功能。
以上之標本及條碼詳細資料均已公開在「台灣野生生物遺傳物質冷凍典藏及生命條碼計畫」網頁上(http://cryobank.sinica.edu.tw或http://col.taibif.tw)。除了蒐集及累積標本及條碼外,亦將所有資訊公開,以促進學術研究、交流、合作,以及協助政府生物多樣性保育及管理的物種鑑定工作。今年亦有一些國內外學者來信索取或交換組織標本、出版數篇研究報告、以及協助海關鑑定可能非法進口之物種等。今年度迄今提供免費學術交流11次,計159件,而自2009-2017年12月之間所累計提供國內外索取組織標本之學術交流達到107次,總共有2,574件組織標本。在提供免費生命條碼協助海關及漁業署等單位的物種鑑定方面,2009年迄今共累計40次。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國家野生物遺傳物質典藏及生命條碼資料庫 的營運(3/4) pdf pdf 檔案大小:596KB 下載次數:457
回列表
瀏覽人次:33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