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食肉目野生動物狂犬病之監測暨圈養鼬獾之繁殖研究(2/3)

:::
計畫名稱食肉目野生動物狂犬病之監測暨圈養鼬獾之繁殖研究(2/3)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05年
主持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張仕緯
計畫執行時間本年計畫期間: 自 105年1月1日 至 105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2,000(千元)
本計畫利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及調查道路導致野生動物死亡的「台灣野生動物路死觀察網」此二平台蒐集死亡的食肉目野生動物來監測狂犬病疫情。本年度(至11月24日止),共蒐集並送檢食肉目野生動物98隻,達全國狂犬病檢驗數的48.5%,共包括鼬獾73隻、白鼻心23隻及食蟹獴2隻。其中有13隻鼬獾被驗出為狂犬病陽性,其中4隻來自救傷死亡、9隻來自路死動物。已辦理27場次傷病與路死野生動物蒐集志工訓練或演講,培訓林務局之森林護管員及民間志工加入路死食肉目野生動物撿拾工作。台灣野生動物路死觀察網於本年度(至10月底止),記錄路死食肉目野生動物共7種180隻,其中以鼬獾94隻最多,白鼻心47隻次之。在鼬獾圈養繁殖方面,不論是否與雄鼬獾合籠配對,15隻被觀察的雌鼬獾在2~6月(主要在3~4月)展現發情徵兆。6對雌雄配對的鼬獾中,有5隻雌鼬獾在4~6月生產(最多在5月),每胎1~3隻仔獸,其懷孕期推估為33~47天。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食肉目野生動物狂犬病之監測暨圈養鼬獾之 繁殖研究(2/3) pdf pdf 檔案大小:622KB 下載次數:385
回列表
瀏覽人次:42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