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海龜疾病監測(1/3)

:::
計畫名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海龜疾病監測(1/3)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07年
主持機關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李宗賢
計畫執行時間自 107年3月1日 至 107年12月31日
計畫總經費600千元
全球有七種海龜,其中五種海龜都曾在臺灣海域被發現,其分別為綠蠵龜 (Green turtles; Chelonia mydas)、玳瑁 (Hawksbill turtles; Eretmochelys imbricate)、欖蠵龜 (Olive ridley turtles; Lepidochelys olivacea)、赤蠵龜( Loggerheadturtles ;Caretta caretta) 以及革龜 ( Leatherback turtles; Dermochelys coriacea)。這些瀕危海龜面對著各式各樣的人類威脅,例如捕捉、棲地破壞與汙染、海洋垃圾和新興疾病。在海龜多種疾病當中,海龜纖維 乳突瘤症是一種會讓動物在外觀出現腫瘤並讓動物虛弱的疾病。該病被認為和ChHV5感染有關。因該病會對海龜族群造成威脅並在全世界許多地方被認為是一種海 龜的新興疾病。但該疾病在亞洲報告仍相當的少。且過去有研究指出罹患FP的綠蠵龜其腫瘤程度愈嚴重其血液培養呈現菌血症的比例也愈高。細菌感染治療的首選主要是以抗生素為主,但抗藥性細菌的出現在獸醫學領域當中卻是個日漸嚴重的問題。再者也有研究指出具抗藥性的細菌被從海龜身上分離出來。綜上所述,在這個研究當中研究主軸主要有二部分,分述如下:第一部分為臺灣綠蠵龜纖維乳突瘤症的ChHV5流行病學研究;第二部分為由海龜分離之細菌的抗藥性研究。海龜皰疹病毒第五型的病毒序列在6隻腫瘤海龜的腫瘤樣本被偵測出。此外哈維氏弧菌為綠蠵龜鼻腔與洩殖腔最常分離到的細菌,糞腸球菌則可在欖蠵龜和綠蠵龜洩殖腔分離到。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海龜疾病監測(1/3) pdf pdf 檔案大小:699KB 下載次數:402
回列表
瀏覽人次:34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