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

新竹林區管理處轄內內洞、滿月圓、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遊客容納量及經營管理策略之研究

:::
計畫名稱新竹林區管理處轄內內洞、滿月圓、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遊客容納量及經營管理策略之研究
研究類別自行研究
計畫年度85年
計畫執行時間85年07月01日-87年06月30日
研究經費200仟元

研考編號:自8603
研究單位: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育樂課
研究人員:黃麗萍、朱懿千、林純徵

  • 目的:
    藉由實證結果驗證內洞、滿月圓、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之最適容納量,減低森林環境衝擊程度。
     
  • 預期成果:
    經由研究結果,提出對經營者在經營管理上的建議,作為環境衝擊管理之參考,達成資源永續經營利用之目的,並確保遊憩品質,提高遊憩體驗。
     
  • 執行成果摘要:
    經採實質之設施容納量分析結果,內洞之容納量為372人/日,滿月圓為1,401人/日,東眼山為1,948人/日。比較此三處森林遊樂區86年1 -12月的每日遊客量變化情形,其最高遊客量達本研究推估之容納量水準比例甚少。故本調查結果,遊客對三處遊樂區所獲得之遊憩體驗表示滿意,重遊意願高,惟普遍存在待解決的問題,是假日與非假日之遊客量比例懸殊,在管理者比較亟需解決的是假日遊客的經營管理問題,及如何提高非假日之遊客量。
     
  • 檢討與建議:
    1. 本研究是以內洞、滿月圓、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為例進行遊客容納量及經營管理策略研究,故不一定適合於其他遊樂區,僅能提供同區域或同性質之遊樂區參考模式。
    2. 關於「生態容納」或「設施容納量」,何者應用於森林遊樂區之遊客容納量擬定較合理,尚待後續再作研究比較。
    3. 本研究並未針對假日與非假日之遊客進行意見調查,建議未來可再加以分析以比較調查結果有無差異,也可減少整體調查抽樣之偏差。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3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