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通往森之國度的大門 《山林本事》帶你窺見臺灣山林職人本事

:::
202104/08
  在全球疫情影響下,許多喜愛旅遊的國人開始親近臺灣的山林,在自然風景之外,森林其實還孕育了多樣而豐富的文化與物產;不但有著倚賴森林生活的人們發展出的山林智識與技藝,更有許多人在「與環境共好」的理想下,開展出山林綠色經濟的道路。林務局今(8)日發表《Learn From Forest 山林本事》新書,書中收錄10款山林職人的故事,探看在山林中,如何衍生出人的本事。透過這些由林務局陪伴的動人案例,讓讀者了解森林生態系服務所能帶來的惠益,選擇人與自然共生共好的「森活方式」!
  《Learn From Forest 山林本事》由林務局與天下雜誌合作出版,以「取之有道」、「森林家族」、「智者大山」及「森心暢快」4個主題,介紹屏東車城、桃園復興、苗栗南庄、南投中寮、花蓮卓溪、屏東來義、臺東成功、南投仁愛、嘉義阿里山及新竹橫山共10款山林職人本事。本書以細膩的文字忠實呈現山林職人的傳統智識、技藝傳承、守護山林的精神、永續經濟的心法,以及山林生活的豐富滋味,除了人物故事及環繞主題的概念講解,更有「山村森活全景圖」、豐富生動的插畫、山村氛圍照片,使職人鮮明的形象躍然紙上,令人讀來彷彿置身山林,重新感受這座島嶼的風是如何吹拂、雨是如何豐潤著山林,而我們如何從大自然得到滋養與療癒身心的能量。書中還附有遊程規劃和有趣的山林小知識,滿足讀者前往探索山林的好奇心。
  林務局表示,山村部落居民代代承襲傳統山林智識與文化,遠比城市人更了解山林的重要,在生物多樣性永續的共同目標下,攜手山村居民重塑新世代貼近臺灣森林環境的新林業,從森林的「主副產物」到「林下經濟」,共同發掘多樣化的綠色森林產業,例如:人工林營林、森林蜜、段木香菇、精油萃取、森林療癒、原生植物經濟栽培、森林生態旅遊等,使林地能創造多元經濟價值,同時不減損森林覆蓋率及生態系服務功能。
  林務局強調,森林如同一本「綠色存簿」,目前政策方向是維護森林,並振興倚賴森林生活者的生計,發展依附森林生態系的綠色森林產業,使人們分享豐厚的紅利,更會悉心顧好山林本金。無論對山村居民、或對於生活在都會區的多數民眾,森林提供的功能都至關重要,擁有「林」,才擁有「經濟」,才擁有「未來」,因此與山林依存的永續經濟模式,正是為明日存下生生不息的「綠色資本」。
  《山林本事》目前甫出版上市,民眾可到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店購買,即日起至418日在myBook開放電子書免費下載,深入了解綠色山村的新經濟。
  後續系列活動包括:4月18日於臺北左轉有書舉辦新書分享會,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4月24日於新竹橫山大山北月舉辦新書小旅行活動,即日起至4月11日止,凡購書者拍照上傳至「微笑台灣319鄉+」臉書專頁即可參加小旅行抽獎活動,就有機會抽中大山北月1日遊行程。相關訊息可上「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專頁、「微笑台灣319鄉+」臉書專頁查詢,邀請你和我們一同進入森林的國度,找回山林裡的真本事!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7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