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黑熊保育宣導小物貼心上場 林務局攜手山村居民守護瀕危物種

:::
202303/17
  為有效傳達臺灣黑熊保育與救傷通報資訊,農委會林務局從山村居民的工作與生活需求著手,設計了一系列載有臺灣黑熊保育重要資訊的貼心生活小物,提供給山區農民或部落獵人使用,如:涼感排汗材質袖套、柔軟舒適的運動毛巾、易於攜帶的束口背袋及外出時放置隨身物品的提袋,一旦在山區發現黑熊需救援協助,順手即可撥打小物上通報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另也製作輕巧好帶的黑熊額溫量測貼片,鼓勵農民工作之餘不忘自主量體溫,照顧自身健康。
  臺灣黑熊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近年來因為部分地區的族群逐漸擴張,偶有進入果園、工寮、山屋等覓食滋擾事件,更有黑熊誤中陷阱受傷,而因此遭人殺害。為讓山村居民熟悉面對黑熊時的正確應變方法,林務局除於111年辦理129場部落狩獵管理會議及工作坊,並將持續在本(112)年上半年針對黑熊活動熱區周邊的山村部落,舉辦至少50場次的宣導活動,以推廣臺灣黑熊保育生態服務給付、改良式獵具更換及誤捕黑熊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可免責等政策,希望減少黑熊誤中陷阱傷亡或滋擾農園、工寮造成人熊衝突,因而製作上述小物與DM配合發送,提升宣導效果。

與原民攜手黑熊保育工作
  林務局表示,野生動物保育必須在地居民認同並投入方能落實,因此近年積極攜手山村社區共同參與保育工作並守護山林。自106年起,即與原民部落合作推動「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以永續利用與資源監測為共識,目前已有12個示範計畫在全台執行。近年來臺灣黑熊救援多由部落族人主動通報而啟動,該局舉例,崁頂公熊Umas受困陷阱,就是因為崁頂部落參與狩獵自主管理計畫的合作,因而在事發當下就立即通報並協助救援,甚至在野放後族人也都持續積極配合,足見這種與部落建立互信管道的細緻工作對保育的重要性。
  林務局也再次呼籲,臺灣黑熊為第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法不得騷擾、傷害、獵捕及宰殺,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針對非法盜獵絕對積極偵辦執法,而原住民進行傳統狩獵活動時,若不慎誤捕黑熊,只要立即通報並協助救援,就可免於受罰,切勿私自處理。通報可撥打林務局24小時專線(0800-000-930)或地方政府的1999專線,民眾若發現有商業捕捉保育類野生動物的不法行為時,也請立即提出檢舉,共同保護臺灣的珍稀野生動物。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8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