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感謝有你!農委會表揚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團體 肯定卓越貢獻照亮社會

:::
201803/17
       在許多人都尚未意識樹木的重要時,魯凱族的宋文生已在霧臺鄉曾被開墾破壞的土地自發種下整片山的森林,再辛苦也無悔。像這樣的故事,隱身在臺灣各地的角落,透過今(17日)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舉行的「107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帶到眾人眼前,希望播下更多溫暖的種子。此外,今年大會也增設「特別貢獻獎」獎項,表彰生態紀錄片導演劉燕明無償捐贈畢生作品予林務局推廣自然保育的義舉,特別以此獎項向他致敬。

       為表達對這塊土地奉獻人士的感謝與敬意,林務局舉辦表揚大會,由關心永續的社會賢達、學者專家及農委會機關代表共同評選出15位來自各界的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以及3個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單位,今天由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頒發獎座及獎金,除了表揚這些致力於臺灣國土與森林生態系保育、貢獻卓著的人士,也期盼能藉由獎項喚起更多國人的林業認知與自然保育觀念,加入守護家園的行列。

       今年大會除頒發107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及107年度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為感謝臺灣生態紀錄影像先驅劉燕明導演無償捐贈畢生拍攝作品給林務局,亦特別增設「特別貢獻獎」,以表對劉燕明導演的最高敬意。劉燕明導演致詞幽默表示,台灣的動植物,不會跟他要公文、要通告費,「我和牠們合作愉快,不會違反勞基法,牠們是我真正的貴人。」話鋒一轉,他感性地說:「其實我不是捐給林務局,而是捐給台灣所有的人民,希望林務局發揮它的功能,好好推廣環境教育。」

       今天的頒獎儀式由金曲歌手羅文裕開場帶來發人深省的《種樹》一曲,中場則由阿美族歌手舞思愛・羔露演唱淒美的魯凱族歌謠《鬼湖之戀》,演出十分動人。來自社會各界、眾多得獎者的親友們也來到現場見證這場溫馨而隆重的儀式,分享每一位獲獎人背後可敬的故事與深深的感動。

       農委會林聰賢主委致詞表示,臺灣自然環境複雜多樣,從熱帶、亞熱帶氣候到海拔3952公尺的高山,形成面貌多變的生態系。如今,林務局政策上已經得到行政院的同意,開始建置生態綠網,更完整地架構野生動物能安全棲息的環境,包括沿海的濕地保安林等等,如此巨大的挑戰,也需要這群默默付出的有功人士所帶來的社會動員,來一起讓環境教育更內化到每一個人心中。另外他也特別提到,與原住民族部落共管是林務局的另一大挑戰,傳統的原住民文化最懂山林智慧,政府希望給予更多尊重並朝向自治邁進。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也指出,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自去年起加入民間個人的推薦,不再只是機關人員與團體專屬,也藉此表達,守護家園是全民的事情,林務局也會繼續努力推動各項林業及自然保育相關計畫,讓環境意識更落實於社會。

       今年表揚大會總共頒發了15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而這些得獎者於不同的領域,如打擊盜伐、森林保育、林業相關學術研究、生物多樣性保育、林產業多元發展、相關人員教育栽培、林業文化資產修復、自然人文研究等做出非凡的貢獻。例如唯一的原住民得獎者—魯凱族神山部落的宋文生先生,放棄公職高薪,跟隨父親腳步學習山林智慧,自1995年起開始自力採種、育苗、種樹,30多年來不斷教育大家自然保育觀念,令人感佩;而學術與教育方面,鄭明修為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舉辦多次淨海並持續推動海洋保護區、海洋保育觀念,貢獻卓著;中興大學的羅紹麟名譽教授及屏東科技大學的陳朝圳教授,不但於林業貢獻學術研究,更教育無數莘莘學子成為產業棟樑,是無數成就背後的重要推手;慈心有機發展基金會的蘇慕容執行長與南投一新社區發展協會林宥岑理事長,則分別投身實踐有機農業與制定標章準則,與林務局攜手推動「綠色保育標章」友善農業計畫不遺餘力;而南島文化工作室的王素娥女士,則與其夫婿楊南郡先生首開自然人文研究、古道踏查之風,更是推行無痕山林觀念的先驅。

       在公部門各機關單位的夥伴們,也是守護山林的得力好手。例如配合無數次森林滅火任務的空中勤務總隊飛行員蔡東昇,以及不畏艱苦、打擊盜伐破獲重大案件的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李宗岳偵查佐、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陳駿璿警員、保七總隊第九大隊的黃建銘刑事小隊長、苗栗地方法院檢察署黃振倫檢察官及本局臺東林區管理處魏瑞廷技正;更有曾擔任農委會林業處處長,制定林業及自然保育政策貢獻卓越的陳溪洲先生,以及致力發掘與保留古嘉義製材廠地下遺構、對嘉義林業文化保存功勞卓著的黃聿暉先生,每個人身後都有令人肅然起敬的故事。另外,為感謝尊重生命、保護生命的機關單位,亦頒發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予臺灣猛禽研究會、海巡署南巡局高雄第二機動查緝隊以及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學會,表彰他們傑出的林業及保育成就。

       今年主辦單位林務局更特別增設獎項,頒發特別貢獻獎予長年致力於自然生態影像記錄的導演劉燕明。今年3月9日,劉燕明將其36年來所攝影像全數無償捐贈林務局,以協助推廣自然教育,這份「取之於土地、用之於土地」的無私精神,極為可貴。林務局也將整理影帶轉檔為數位化保存,並在不同平臺上多元運用,進而提升臺灣民眾的生態保護意識。

詳細圖文影音請至:https://goo.gl/nWJcBe (連結已過期)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94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