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众志成城 種木成林國際森林日花蓮林區管理處與社區共護保安林播放

:::
201803/21
志成城 種木成林
國際森林日花蓮林區管理處與社區共護保安林
    花蓮林區管理處為響應國際森林日於21日(三)上午10時在七星潭北側2618號保安林、南側四八高地2613保安林、豐濱獅球嶼2605保安林及鹽寮七七高地2635保安林等4筆保安林與當地社區共同移除銀合歡並種植蜜源植物。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聯合國在民國101年的時候,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為國際森林日,希望所有人都能重視森林、了解森林的重要性。林管處為了響應國際森林日,特別邀請今年參加社區林業-認養保安林計畫的曼波魚、康樂、七星潭、鹽寮與靜浦等5個社區發展協會成員與居民約200人,同時在4個保安林內舉辦「海岸保安林移除外來種及種植蜜源植物」活動,希望透過在地居民通力合作將危害保安林的外來種植物-銀合歡移除,並種下具有防風功能且能提供蜜蜂蜜源的樹種。同時參加的民眾還可以帶回一株桂花與茶花的苗木,也呼應2018國際森林日主軸-讓我們一起把城市打造成更綠色、更健康、更快樂的居住場所。
移除銀合歡 強化保安林功能
花蓮林管處表示,銀合歡來自南美洲,是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公布的百大嚴重危害生態的外來種之一,除了生長快速外,還會釋放毒素(含羞草毒),將附近的植物殺死,影響動植物生態系統的平衡。銀合歡常常入侵海岸林,影響海岸保安林生態系甚鉅,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銀合歡的危害,活動特別邀請花蓮農校森林科師生現場解說銀合歡造成的問題,示範如何正確、有效的移除銀合歡,並將現場社區民眾分成2組,大家同心協力將附近銀合歡全部移除,期望減少銀合歡對林地的毒害,以強化保安林的功能。
 種植蜜源植物 保安林保國土也保蜜蜂
    近年來因為天氣遽烈變化跟使用農藥的關係,蜜蜂的數量越來越少,已經嚴重影響植物授粉跟糧食生產。花蓮林管處表示,保安林的經營管理從來不會噴灑農藥也不使用殺草劑等化學物質,可以提供蜜蜂良好的採蜜環境。所以,移除銀合歡後的空隙地,立即與社區居民一起種下白千層與黃槿等蜜源植物,不僅可以提升保安林防風功能又能兼具提供蜜蜂安全的採蜜環境。
空拍排「樹」 宣誓愛護保安林
    為響應321國際森林日的訴求,4個保安林社區民眾各自排成特定圖案,透過空拍機拍攝,將4個保安林空拍圖合併後,編織成一棵大樹,除象徵民眾與林管處共同保護保安林的決心,也呼籲社會大眾正視森林的重要性,了解森林的維護需要你我一同攜手合作。此外,花蓮林管處表示,從3月初到現在林管處已經辦理15場贈苗活動,贈苗超過1萬1300株,再次鼓勵民眾多種樹、愛地球並把握3月24日下午14時最後一場於遠東百貨廣場舉辦的贈苗活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19 最後更新日期: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