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321國際森林日 愛林保林更護樹播放

:::
201803/21
  為響應321國際森林日,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21日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舉辦「再現台灣原生綠-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護樹活動」,邀請林業試驗所森林經營組邱志明組長擔任講師,早上民眾先在室內聆聽老師解講護樹的原理後,下午在園區內透過實際的護樹操作,瞭解如何透過良好的護樹技巧,養成形質優良的林木。

  屏東林區管理處張偉顗處長說,3月21日是國際森林日,今年國際森林日的主題是「森林與永續城市」,強調森林對城市帶來的影響,例如空污防治、國土保安、水源涵養等景觀及環境上的幫助,但都市內的林木生長環境卻常常受限,且易受到截幹等不當修剪的傷害,造成傷口感染甚至死亡,而森林區內的造林木,亦需透過修枝等撫育工作養成良材,因此,不論是都市或山上的林木,在種下之後都需透過後續的護樹工作,才能讓林木生長良好。另外,森林法在104年也新增了樹木保護篇,針對都市內的樹木在法令上做了適當的修正及配合,希望能減少樹木亂修、亂剪的情形發生,因此,希望大家上課後能將所學應用在實務上,讓居住環境更美好。

  課程中,邱志明組長先以「森林與永續城市」為主題,導入森林的公益功能,並說明林木合成1公噸的生物體,需吸收1.6公噸的二氧化碳,且會釋出1.2公噸的氧氣,因此,林木可有效的儲存碳。但林木的碳吸存能力視林木的生長等情形而異,林木成熟後碳吸存能力呈遞減趨勢,因此,需透過修枝、疏伐等護樹技巧,維持林木生長旺盛。另外,也說明林木修剪的原則、目的、效益,被修剪後的防禦機制,對木材強度造成的影響,常見的不當修剪方式等。最後,在現場進行護樹示範及解說,並讓民眾親自操作,瞭解應如何挑選修剪枝條、修剪位置、修剪方式等,讓大家在歡樂的互相討論及現場實做中,得到了寶貴的經驗。

  一位參加活動的李姓民眾表示,以往都以為修剪林木,留最大的枝條最好,且傷口越靠近樹幹越好,上完課之後,才發現若留下枝條的位置不對,或修剪位置太靠近樹幹,導致破壞了林木的防禦組織,不僅林木將來易因重心不穩而倒伏,也容易因傷口遭受病原菌侵入而死亡,因此林木修剪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今後在修剪林木時也會更加小心。
屏東林管處表示,3月份林務局都會舉辦一系列的植樹月活動,若民眾錯過了之前所舉辦的活動,24日(星期六)在恆春還有一場植樹及贈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加。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008 最後更新日期: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