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世界海洋日特輯:救傷海龜野放65天 揭秘洄游路徑生態

:::
201806/08
    今天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臺灣的海龜研究也向前邁進!林務局補助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團隊執行海龜擱淺救傷,其中的亞成玳瑁「魷魚絲」,在經過細心照護療養後,於今(107)年3月29日野放,牠的背甲上繫著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裝置的衛星發報器,寄望魷魚絲傳回神秘的玳瑁洄游路徑及生態資料。經過65天的追蹤,魷魚絲在世界海洋日前回傳最後的衛星訊號,牠現身菲律賓南呂宋島的薩瑪島周遭海域,目前共計洄游了3,572公里,也顯示出兩個重要訊息:一是與綠蠵龜相比,玳瑁的洄游路徑長得多;二是玳瑁的主要覓食區極可能為熱帶珊瑚礁海域,因此珊瑚礁生態與玳瑁的族群量息息相關。

    這是臺灣另一次成功治癒傷病玳瑁的野放及追蹤紀錄,對解開玳瑁生態之謎有極大助益;而魷魚絲捎來平安悠游大海的訊息,也見證了臺灣在海洋野生動物保育的努力與成果!

瀕危海龜生存威脅多 海龜救援網大幅提高存活率

    林務局指出,由於寒、暖流在臺灣本島東西兩側交匯,孕育出豐富海洋生態,全球海龜共2科6屬7種,在臺灣海域就能見到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及革龜5種,是海龜的重要棲息海域。其中玳瑁廣泛分佈於全球熱帶到亞熱帶海洋,但因其背甲花紋美麗,自古便常被當作珍貴的裝飾品而廣遭獵捕,族群量在全球數都極低,存續受到很大威脅。此外,因部分漁業混獲及船隻撞擊等傷害,為海龜族群生存最大壓力,而氣候變遷、海洋暖化、酸化、汙染及海洋塑膠垃圾等,也造成嚴重的危害。
    玳瑁是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亦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所定的極危物種。為保護瀕危海龜,林務局以南北分工方式補助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成立「海龜救援網」,在接獲民眾通報或海巡單位發現後,即刻由接受過訓練的學生及志工前往處理。自103年起至今已處理664起救援案件,其中約2成為活體擱淺,經過後送醫療的海龜高達9成都能重返大海。

即刻救援「魷魚絲」 標放解密玳瑁生態

    106年12月4日,有漁民在宜蘭縣南方澳發現一頭亞成玳瑁擱淺在岸邊,經通報後,由海洋大學海龜救援團隊救起,評估後送臺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診療。在掛號時,有團隊成員正在吃魷魚絲,便將牠取名「魷魚絲」。經獸醫診斷後發現,胃內有少量的人造物像是漁線,並呈現脫水、虛弱及消瘦狀況;經進行血液檢查,白血球及腎指數高,評估有感染情形。在海洋大學海龜救援團隊接手照護,漸步排除消化道內的沙泥及異物後,魷魚絲終於逐漸恢復健康。

     經過近4個月細心照護下,團隊評估健康情況已恢復,即於今(107)年3月29日來到宜蘭縣外澳沙灘,由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在牠的背甲上繫好衛星發報器,進行野放。在宜蘭縣政府、海洋大學海龜救援團隊及福智佛教基金會信徒的共同見證與祝福下,魷魚絲朝著龜山島方向,奮力泳向牠久違的大洋。

    在經過65天的海域旅程後,魷魚絲到達介於菲律賓南呂宋島的巴瑟羅納市及薩瑪島(Isla han Samar)之間的近海海域。這65天的洄游裡,魷魚絲曾於4月10日到12日間造訪日本石垣島,經過兩天的繞島後,繼續經由西太平洋向南游去,一路到菲律賓海域。

    程一駿教授指出,前(105)年野放的成年母玳瑁-阿飛,在宜蘭野放後經由臺灣海峽沿著大陸棚洄游了5,467公里,抵達印尼的卡里馬塔海峽「勿里洞島」;而這次魷魚絲則在大洋區往南,洄游了3,572公里,以衛星軌跡資料分析,該區域應該為其覓食棲地。先後兩隻玳瑁,共同揭開不為人知的「長距離洄游」及「依賴熱帶珊瑚礁生態系」生態習性,而其洄游的平均速度為每小時2.1公里,泳速及洄游距離都比綠蠵龜快且遠,也可發現牠們與綠蠵龜覓食海藻的生態習性十分不同。而阿飛和魷魚絲差異極大的洄游路徑,則需要更多研究資料累積,才能進一步探討。

關心海洋保育 發現生物擱淺即時通報

    海洋是生命的起源、孕育海洋生物重要的環境,卻因為人類丟棄塑膠垃圾、棄置漁網等輕率行為,導致海洋生物誤食或遭纏繞傷亡,已是鯨豚、海龜擱淺的主因之一,亟需大家一起關注,更從自己垃圾減量、不亂丟做起,攜手守護臺灣珍貴的海洋生態。

    林務局也呼籲,民眾如果在海岸發現海龜擱淺,請立即撥打海巡署報案專線118,或在北部地區通知海洋大學海龜救傷通報專線(0978-952145),南部地區則通知海生館(08-8825001#5052)前往救援及收容,同時也呼籲漁民,若發現混獲海龜時,請帶回港內並主動向海巡單位通報。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669 最後更新日期:20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