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什麼,跟林務局買木頭也要做產銷履歷嗎?播放

:::
201809/10
    是的,你沒聽錯,木頭不但可以做產銷履歷,而且跟林務局買木頭也要做產銷履歷,農委會已於107年2月公告「林產物木材或竹材臺灣良好農業規範」。林務局現正輔導原產地證明書示範林產業者,轉換為依「農產品生產驗證管理法」辦理之林產物木材或竹材產銷履歷農產品(TAP)驗證,或優良農產品林產品驗證(CAS)標章之自願性農產品證明標章。
    那林產物木材或竹材臺灣良好農業規範又是什麼,可以達到什麼目的呢?林產物木材或竹材臺灣良好農業規範,是針對森林所有人、伐木業、木材或竹材行、木材或竹材初級加工業者,以臺灣地區伐採生產與運銷出貨之林產物木材、竹材為原物料,於原物料伐採與搬運、驗收、初級加工處理作業、產品儲存、出貨及銷售過程中,就各階段環境、器具設施、人員及其文件紀錄所定標準化作業流程及模式,藉由原物料來源、製程管控及產品追溯碼識別,有效排除風險因素,杜絕其他非法來源木材、竹材混充,以達到識別林產物木材或竹材來源合法及追溯追蹤之目的。
    為強化林務局推廣國產木竹材、竹材產銷履歷驗證係為區分木材來源是否合法之政策目的,及讓相關木材業者熟悉相關的規範,從今(107)年度起,國有林產物標售將有新變革,就是林產物得標人應於採運或搬運許可期限起始日依森林法第44條規定,設置帳簿,記載其林產物種類、數量、出處及銷路(帳簿格式及內容應依臺灣良好農業規範-林產物木材或竹材「TGAP」之「木材或竹材生產管理履歷記錄簿」內容登載),並應妥善保存本項設置之帳簿,於銷售完畢時(未利用或銷售完畢者,應記錄至約定期限止),將帳簿影本一份繳交予標售之林區管理處,以憑退還履約保證金。
    也就是說如果跟林務局買木頭,應依「臺灣良好農業規範-林產物木材或竹材「TGAP」之「木材或竹材生產管理履歷記錄簿」記載臺灣地區完全生產之林產物木材或竹材伐採與運銷(含驗收、儲藏、初級加工、產品儲存、出貨及銷售)之各項作業管理、人員管理、產品管理、場地管理及紀錄管理等資料,並於銷售完畢時將帳簿影本繳交予林區管理處,才能退還履約保證金,如果至約定期限還沒銷售完畢,也應繳交記錄至約定期限的帳簿影本一份才能退還履約保證金。如果逾履約期限未繳交帳簿者,即視為違約,除沒收履約保證金,另將通報其他國有林管理機營機關,依國有林林產物處分規則12條第5款規定,禁止參加其他林產物標售案之投標一年,投標人要加強注意。
    又為鼓勵得標人主動申請相關驗證,若得標人以得標林產物,通過林產物木材或竹材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TAP)標章,或優良農產品林產品(木製材品)驗證(CAS)標章驗證,得視為提前履約完畢,提早發還履約保證金。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陳燿榮副處長表示,東勢林區管理處預訂於107年9月13日上午9時30分辦理107勢漂1-1、2-1號國有林林產物公開標售,標售內容包括紅檜、扁柏、肖楠、香杉等珍一級貴重漂流木,本次標售配合林務局政策,針對木創、雕刻之微型產業,試辦小規模標售,以滿足市場多元需求,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及廠商踴躍投標。
    為使投標人了解投標及帳簿登載事宜,東勢林區管理處另訂於107年9月11日上午9時於本處雙崎工作站(423台中市東勢區東關路6段1368號)集合後至現場勘查預定標售之林產物,並於同日上午11時邀請中興大學楊德新副教授於本處雙崎工作站二樓會議室說明「臺灣良好農業規範-林產物木材或竹材「TGAP」之相關資訊,也請有興趣的民眾及廠商踴躍參加,相關訊息可至東勢林區管理處官網查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97 最後更新日期:201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