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台日攜手共護保安林 建立生態綠網新夥伴

:::
201811/1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11月12、13日在大漢技術學院舉辦「日本保安林制度探討與台灣保安林經營現況論壇」,12日特別邀請日本九州虹之松原事務管理局藤田和歌子局長及早稻田大學佐佐木孝子博士來台交流演講,分享日本保安林經營與森林志工發展的經驗,13日安排日方專家及與會人員參訪花蓮縣境內編號第2618號防風保安林,透過親身體驗與感受,分享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的惠益,激盪台灣未來保安林經營管理新方向。
林務局說,保安林為台灣跟日本林業經營特有的制度,台灣保安林規則制定於日據時代,並於1907年制定頒訂台灣保安林施行細則後開始編入保安林,現行的許多現行制度與程序,與日本的規範有雷同之處。保安林是一種功能性的森林,基於社會公益及特定對象的保全目的,會採用較嚴格的方式管理,甚至是限制開發,目的是為了讓保安林能完整發揮水土保持及自然災害防護的功能。
這次論壇分別由台日雙方進行3場專題演講,日方代表為藤田和歌子局長介紹「虹之松原及經營管理」及「虹之松原與日本官方合作的經驗分享」、日本早稻田大學佐佐木孝子博士主講「日本森林志工發展-以岩手縣田野町村為例」,並邀請大漢技術學院游麗方老師擔任現場同步日文翻譯。台灣代表為林務局林政管理組王簡任技正怡靖及保安林科朱懿千科長介紹「日本保安林制度探討與台灣保安林經營現況」、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育樂課李旻真及吳明勳先生分別演講「花蓮保安林經營管理現況」、「國家森林志工發展與運作」及「公私合作-保安林課程研發歷程」等主題。參加論壇人員包括林務局及各林區管理處人員、國家森林志工、環境教師、花蓮在地NGO團體、認養保安林社區民眾及大學學生等約150人。
另外,實地參訪活動則帶領2位日本專家及與會人員到位於花蓮最美海岸「七星潭風景區」北側的編號第2618號防風保安林進行生態之旅。這號保安林自日治時期劃設迄今已達80年,多年來阻擋強風、吹砂、鹽害及暴潮,有花蓮「綠色長城」之稱,其生態豐富有植物116種、動物102種,更是花蓮縣保育類鳥類黑翅鳶的北界,具生態保育重要性。下午則到復興國小由藤田和歌子局長引導,讓復興國小學生體驗日本保安林環境教育的操作模式。
林務局補充,近年為改變過去只重管制導致在地民眾與保安林的疏離,重新縫合人與土地的情感,鼓勵民眾走入保安林,認識、體驗其價值,強化保安林的經營管理與推廣保安林的優質環境,讓保安林當地居民都有公平分享森林惠益的機會,逐步引入外部資源,結合保安林在地社區或NGO團體,共同守護保安林,並帶領民眾走進保安林內進行各類型體驗活動,認識保安林的多元價值。今(107)年共結合32個社區、NGO及企業團體等民間單位及學校參與保安林環境維護及環境教育活動。未來,也將在保安林發展以森林療癒為主題的創新綠色旅遊策略,讓在地居民共享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的惠益。
 
保安林新聞辭典:
臺灣現有保安林共525處,面積46萬公頃,依功能劃有水源涵養保安林、土砂捍止保安林、飛砂防止保安林、防風保安林、風景保安林、潮害防備保安林、水害防備保安林、漁業保安林、墜石防止保安林、衛生保健保安林以及自然保育保安林等11種,其中以水源涵養及土砂捍止保安林的佔地最為廣闊。而保安林具有之公益功能不是單一的,只要保安林維持良好之森林覆蓋狀態,就可以發揮國土保安等諸多功能,創造安全穩定的生活環境。
小檔案:
日本的九州虹之松原(保安林)與靜岡三保的松原及福井氣比的松原,併稱為日本三大松原,並被國家指定為特別名勝,為九州著名旅遊景點,同時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034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