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之祕境-發現龍泉苗圃之美播放

:::
201812/12
  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12月12日舉辦龍泉苗圃入口意象與溫室啟用典禮,上午10:30由林務局長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陳信言場長、海端鄉現任余忠義鄉長、新任胡金至鄉長、昆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郭宗欽董事長及臺東林區管理處劉瓊蓮處長共同揭牌,將龍泉苗圃打造成一個培育珍稀樹種苗木與林業育苗環境教育場域。現場邀請林業試驗所太麻里研究中心陳正豐主任、海端鄉廣原村新任余春梅村長等臺東縣中央及地方機關首長參加,特邀請臺東縣各媒體記者朋友,共同見證龍泉苗圃新的里程埤。

  臺東林管處與昆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利用臺東知本林地種植了50年之相思樹疏伐木材,以熱改質及ACQ防腐等技術加工後,建置龍泉苗圃入口意象,彰顯國產材之多元利用價值,同時苗圃有創意的入口意象也能作為申請苗木之林農、民眾、機關及造林廠商等領苗地點標示;未來規劃作為苗木培育技術知識之環境教育場域,也期望能與在地合作發展生態旅遊。

  為積極復育珍貴稀有植物及培育原生樹種,臺東林管處於107年6月新建一棟溫室,透過自動化溫度控制、噴灌系統及軟水過濾系統,有效控制溫濕度及水之PH值,提高育苗存活率。目前已成功以扦插方式成功培育珍貴稀有植物台灣穗花杉3,000株苗木,域外保種初步有成。另外,為配合推動國有林租地造林新活力計畫,苗圃培育愛玉子、大果藤榕、台灣原生殼斗科樹種等苗木,擴大種植台灣原生植物並強化森林副產物培育。

  劉瓊蓮處長表示:相思樹木材經過特殊熱改質後,較不易受濕度影響,不但性質穩定且色澤美麗,有高級「黑檀木」質感,並具有獨特焦糖香味;國產材產業的發展層面廣,從建築、生活傢俱用品、手工藝品甚至樂器等,都可看到木材的多功能性,且合理經營利用人工林,推廣國產木材地產地消,不僅可以減少木材使用的碳足跡,更有利於人工林相更新,促進森林生態平衡及永續,已是全世界各國的森林經營趨勢,未來也期待透過各方面的推廣,讓民眾們從生活中接觸國產材,多多使用國產材。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957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