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林管處用心 鹽地產出高纖綠寶石

:::
202107/02
炎炎夏日正是吃筍的好食節,嘉義沿海地區因有地層下陷、土壤鹽化的問題,不僅在地居民農耕不易,海岸造林工作也是相當有難度。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去(109)年6月在嘉義東石沿海地區試驗栽植原生烏腳綠竹試驗,這批竹苗由原來70公分生長到超過2公尺高,已經可以開始收成,綠竹筍單價高,未來可推廣給海岸鹽化地農民種植,不僅兼顧生計又可營造海岸防風林及提高生物多樣性,一舉數得。

嘉義林管處指出,烏腳綠竹特產台灣,生長迅速且可扦插繁殖,為海岸防風林之潛力樹種,該處選擇在嘉義縣東石鄉試驗栽植45株抗鹽烏腳綠竹,竹苗來自中央研究院前研究員黃麗春博士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培育的抗鹽烏腳綠竹組織培養苗,林地位於漁塭旁,土壤為壤質砂土且有鹽化現象,栽植環境排水要好,且竹子忌罹煙草嵌紋病毒 (TMV),所以栽種的人員都不可以有抽煙習慣。前陣子乾旱,雨量少日照強,林管處人員發現部分葉子末端有枯黃佈滿蚜蟲在吸食汁液,雖然有蟲害並不須施用藥劑,因為後來開始上演自然課程所教一物剋一物的「共生關係」,當蚜蟲出現時,蚜蟲的剋星--瓢蟲,絕不會錯過這美味大餐 ! 會將之一一捕殺,因此有瓢蟲的地方,一定有蚜蟲 ! 有蚜蟲的地方就有螞蟻 ! 蚜蟲、螞蟻、瓢蟲三者之間形成有趣的三角關係,經大雨過後滋養大地,枯黃的葉子及蟲害情況已全然改善,綠油油的竹子和林地充分表現生命的活力,雨後的夏筍也嶄露頭角了。

林管處對於試驗性培育的抗鹽烏腳綠竹,除利用儀器檢測鹽度、導電度、酸鹼度等蒐集土壤鹽度資料,並採取土壤樣本再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檢測土壤相關特性,檢測結果表土導電度較高、有鹽化現象且偏微鹼性,後續將陸續研析竹子耐鹽的容許程度。這批試驗栽種烏腳綠竹迄今剛滿一年,還無法評估產量,未來有望推廣到嘉南沿海地區,讓農民栽植高纖綠寶石賺取綠金。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9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