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防除「綠癌」要及時 小花蔓澤蘭防治月活動開跑

:::
202108/13
  世界百大入侵種-「小花蔓澤蘭」,政府已持續宣導及防除多年,蔓延面積已有大幅抑制,但其生長相當快速,繁殖及擴散能力極強,仍須持續防除,以保護臺灣本土生態環境;在小花蔓澤蘭每年開花結實前拔除,是最好防治時機,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訂定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並選定9月第1個星期六為全國防治日。
   
  今年防治月期間,林務局所屬各林區管理處規劃與政府機關、民間企業及社區發展協會等機關(單位)合作舉辦多場小花蔓澤蘭拔除、防治及收購活動;並同步於9月4日(星期六)全國防治日辦理小花蔓澤蘭防除及宣導活動。今年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指引規定,縮減規模辦理區域性防治宣導活動,惟仍請有興趣的國人踴躍參與。

  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109年底監測調查資料顯示,國內小花蔓澤蘭分布面積已由90年51,852公頃減少至4,393.7公頃,顯見防除成效良好。林務局110年度持續補助各地方政府進行各項入侵植物防除工作,預計防除小花蔓澤蘭646公頃、收購小花蔓澤蘭223公噸,其中「廢耕農地」為防治重點區域,更希望透過政府機關、企業團體與社區居民共同合作,保護原生植物和樹木,遠離小花蔓澤蘭糾纏,達到全民防治「綠癌」的目的。

  林務局表示,為善用移除及收購的小花蔓澤蘭植體,本局已委託開發小花蔓澤蘭多樣性產品,運用炭化植體處理程序,所產生的炭材及醋液,製作炭皂、小黑蚊防蚊液、炭磚吊飾及炭複方培養土等商品,共創「里山倡議」在地化資源再利用模式及朝向綠色循環經濟發展。

  在小花蔓澤蘭防治月期間,請社會大眾密切留意「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絲團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各項相關活動訊息,或洽各林區管理處及工作站,歡迎全國民眾同心協力除蔓,共同維護臺灣生物多樣性、原生種植物和樹木生存環境。

◎小花蔓澤蘭小百科
◆為何小花蔓澤蘭令人聞之色變?
小花蔓澤蘭為菊科蔓澤蘭屬蔓性草本植物,原生於中南美洲,蔓莖的生長速度極快,在國外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之稱,其具無性及種子繁殖能力,匍匐莖的節及節間都可以長出不定根,極容易進行大量的無性繁殖,且小花蔓澤蘭種子數量非常多,每平方公尺可有17萬個種子,種子細小輕盈,易隨風力、動物和昆蟲攜行,或因人類活動而造成遠距離散播,稍不注意即會造成蔓延。

◆如何防除小花蔓澤蘭?
小花蔓澤蘭防治目前以人工拔除的方式為主,每年自8月開始進行第一次切蔓及拔蔓的工作,並於10月間進行第二次拔蔓作業,如此除可大量減少小花蔓澤蘭的生物量、預防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外,同時藉由拔蔓,拔除小花蔓澤蘭之殘根,可避免隔年再萌發。另小花蔓澤蘭節及節間極易長出根及新芽,在除蔓的過程中需將其清離林地或集中覆蓋。以防其無性繁殖。

◆自製小花蔓澤蘭環保酵素
小花蔓澤蘭環保酵素可使用於居家清潔,如洗碗、沐浴、去污、除臭及施肥等多重效用,效果良好。材料備妥黑糖、切碎的小花蔓澤蘭以及水,比例為1:3:10。將20公斤黑糖倒入圓桶內,加入200公升水,攪拌均勻後加入60公斤小花蔓澤蘭,再攪拌讓黑糖水與小花蔓澤蘭充份混合。每天翻攪一次,直至小花蔓澤蘭不再浮出水面後,放置3個月後酵素熟成即可使用。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110年9月4日(星期六)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活動一覽表(新聞稿圖卡) pdf pdf 檔案大小:170KB 下載次數:587
回列表
瀏覽人次:83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