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寮瀑布步道

:::

    同位於中山休閒農業區的新寮瀑布步道,全程有茂密的自然林、清澈的溪流為伴,還有250公尺瀑布,景致怡人。沿途可欣賞褐樹蛙、斯文豪氏赤蛙與柑橘鳳蝶、短腹幽蟌、薄翅蜻蜓、無尾鳳蝶及台灣紫嘯鶇、鉛色水鶇、台灣獼猴等,來回約2小時,不會覺得太疲累。

    為保留自然生態,沿途除兩座越溪吊橋、兩小段木梯搭建的陡峭路段,其餘大多就地取材,利用黑石板、原木鋪設而成。前段的木屑步道,是以鋸木剩下的小木片鋪成的,走起來很舒適,還不時散放出原木的芳香氣味,更是吸取芬多精及陰離子的好地方。步道旁有林蔭與溪水,走起來清爽、自在,不需涉水就能抵達瀑布。步道盡頭還有觀瀑平台(距離瀑布僅六、七十公尺),可近距離體驗瀑布傾瀉而下的磅礡氣勢,瀑布飛濺的水花所產生的陰離子特別多,有亞熱帶雨林的景致。



    一、行前務必參考事項
    1.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
    2.請先下載坐標定位及野外求救APP軟體 Android版「台灣大地羅盤及座標轉換工具」、IOS版「野外求救」、或使用現在坐標回報
    3.氣象資料請參考「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或台灣登山氣象APP
    4.林業保育署山區手機可通訊點標示(政府開放資料,請下載KMZ檔可用Google Earth開啟) 
    5.軌跡資料可於 健行筆記 中查詢下載  
    6.若需使用無人機拍攝,請依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遙控無人機管理資訊系統公告之無人機活動區域範圍先行查詢,避免觸法。
    8.新寮瀑布步道比對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之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步道後段屬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範圍,行前請注意天氣及路況,若有豪大雨發生則不建議前往。
    7.公廁位於停車場內(N24.6067,E121.7473),請善加使用。
    8.宜蘭縣颱風災害(一級開設)危險潛勢區域公告(111年4月25日公告)於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自然步道劃定為警戒區,限制或禁制人民、車輛進入,或命其離去。

    二、登山行前離線魯地圖安裝學習
    1.魯地圖網址 
    2.魯地圖使用討論區 
    3.魯地圖網頁版
    (1)魯地圖網頁呈現
    (2)魯地圖和經建版地圖左右對照
    4.離線魯地圖相關App安裝
    (1)Android 版 綠野遊縱LocusOruxmaps健行筆記蛙弟
    (2)IOS版 山林日誌Cartograph 2 Maps

    三、行前準備事項
    1.攜帶登山所須個人及團體裝備。
    2.攜帶足夠的通訊及定位(GPS)設備,並定時與留守人員及家人聯絡。
    3.充分瞭解路線之災害與天候資訊,並於行前辦理登山安全講習。
    4.充分瞭解所有隊員身心狀況,並於行前自主訓練登山技能。
    5.辦妥相關保險,行進間以安全第一為原則。
     
    四、無痕山林
    1.請遵守森林法之相關規定。
    2.充分瞭解無痕山林準則,減輕環境及生態衝擊。
    3.避免影響野生動植物,不留下任何廢棄物及物品。
     
    五、緊急連絡電話
    1.消防局119
    2.警察局110
    3.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冬山工作站(03-9580169)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台北走北宜公路或濱海公路接台9線→礁溪→宜蘭→羅東→冬山方向,於進入羅東市區前環鎮道路大十字路口右轉純精路(約2Km)右轉往丸山(宜34線,義成路三段),右轉走到底約2.7Km,看咖啡色指標)T字路右轉直走在仁山步道入口前右轉4公里,即可到達。
     2.台北走濱海公路經過冬山河利澤簡橋直走或親水公園正門出來右轉往羅東方向走到光榮路左轉,過高架橋直走第三個紅綠燈左轉,往丸山(宜34線,義成路三段)走到底為T字路右轉直走在仁山步道入口前右轉4公里,即可到達。
    Google導航資訊:請輸入新寮瀑布步道;或輸入坐標 24.6058665,121.7457454  或請按此 導航位置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宜蘭分署
    步道位置宜蘭縣南澳鄉
    步道全長單程1.2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205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103
    路面狀況路況良好
    難度分級1
    路程規劃半天
    最佳造訪期全年皆宜
    首選景觀瀑布,溪濱生態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新寮瀑布Google Map(新寮瀑布)164
    冬山工作站旁Google Map(冬山工作站旁)107
    路況資訊
    步道路況狀態路況描述支線說明預計開放日封閉日發佈日期發佈單位
    暫停開放受113年4月3日強震影響,考量新寮瀑布步道位於峽谷,經巡視仍有持續落石發生,目前持續監測中,考量遊客安全暫停開放,敬請見諒!全線202406012024041020240410宜蘭分署
    瀏覽人次:19508 最後更新日期: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