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頭山步道

:::

    旅遊小叮嚀

    • 發前請注意氣象報告,如天候不佳,請勿上山。崁頭山步道
    • 山區天黑得較快,請注意下山時間,並隨身攜帶手電筒,方便辨識前方路況與路線。
    • 請自行攜帶飲用水、乾糧、防晒用品及雨具。
    • 山區蚊蟲多,最好穿著長袖衣褲,以避免蚊蟲叮咬。
    • 遵守步道指示、警告標誌,並隨時注意自身安全。
    • 請勿生火炊煮、小心煙蒂,以免引起森林火災。
    • 請把垃圾帶下山,維護山林清潔。
    • 請愛護野生動物,避免攀折植物、刻字或放置路條及標示牌。
    • 行經草叢,請提高警覺,注意蛇類出沒。
    • 雨季路面潮濕,行走步道、踏石,請小心濕滑。
    • 請隨身攜帶個人藥品、急救及通訊用品。
    • 緊急聯絡電話 -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 05-2787006
    • 防火中心專線: 0800-057-930 、 0800-000-930

    交通路線  

    大眾傳輸

    新營區撘新營客運公車至青山。

    自行開車

    國道3號(南二高)下白河交流道接172縣道東行經仙草埔通過紅葉隧道後右轉175縣道經關子嶺再往青山方向行駛。

    建議行程 

    一日遊

    嘉義→崁頭山步道→175咖啡公路→嘉義

    二日遊

    第一天:嘉義→曾文水庫→關子嶺水火同源、碧雲寺、大仙寺→泡湯→夜宿關子嶺。
    第二天:崁頭山步道→175咖啡公路→嘉義。

    發展簡史 

    崁頭山位於臺南市東山區境內,海拔高度自 580m 至844m,為關子嶺大凍山脈向南延伸之山稜,步道登山口位於仙公廟(孚佑宮)右後方,全長約3.2km,來回步行時間約2 小時,坡度適中,攀登難度不高,適合一般民眾健行。步道沿途林蔭茂密,視野展望極佳,若天氣晴朗,可俯瞰東山地區之聚落景觀及遠眺嘉南平原景觀。本區屬低海拔闊葉林,植被豐富,至今仍保留自然原始之風貌,為嘉南地區著名的健行步道,亦是戶外觀察及生態體驗的好場所。

    步道景點

    孚佑宮

    孚佑宮俗稱仙公廟,據傳四百年前,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先祖(孚佑帝君)曾雲遊至此,渡化眾生,並留下神蹟。十七世紀初時,先民進入大埔墾殖,越嶺至崁頭山麓,便設祠於此,供奉孚佑帝君,以保佑越嶺先民平安。在孚佑宮2 樓設有全國唯一奉祀齊全的八仙金尊。於廟後坡上之涼亭,可眺望嘉南平原宜人景色,尤於黃昏時段,欣賞夕陽西下、彩霞滿天之美景,確令人動心不已。

    石蟾蜍

    石蟾蜍位於孚佑宮左後方,為步道勝景之一,此一天然巨石,外形酷似蟾蜍,當地人謂之「蟾蜍公」。自然環境中,植物自會演化出特殊的生存機制以適應惡劣環境,在冬天氣候乾燥時,岩壁上除了苔蘚之外,似乎沒有其他植物生長,當雨季過後,受到雨水的滋潤,植物便開始生長。步道岩壁上所著生的植物,植株不會很高且枝條柔軟,只要有一點點的風化土層即可生長,例如臺灣蘆竹、臺灣車前蕨、伏石蕨、風藤、柚葉藤等。

    乾寶塔爐

    乾寶塔爐為步道上特殊的景觀,巨大的岩石風化成蜂窩狀,外形狀似一座寶塔。據傳在晨昏之際,塔爐之中會有一股煙霧裊裊而升。在森林中散步,除清新的空氣及迷人的景色外,無形中也享受了森林浴。不同的植物會有不同的氣味,而含有不同的芬多精,藉由風吹、樹葉摩擦,經由呼吸或皮膚接觸進入體內,有鎮定、殺菌、提神、舒緩情緒等效果。

    崁頭山的植物社會

    崁頭山地區屬低海拔闊葉樹林,氣候溫暖多濕、土壤肥沃,植物生長茂盛,以桑科及樟科植物為主,代表植物如水同木、澀葉榕、正榕、稜果榕、雀榕、小葉桑、屏東木薑子、大葉楠等。在崁頭山頂可發見有一棵榕樹的氣根向地面延伸而長成支柱根,樹形如同躲在林中的恐龍般有趣的畫面;當抵達山頂涼亭時,不妨仔細找找恐龍的蹤跡!

    情人石

    情人石位於涼亭旁,亦是乾寶塔爐上方,佇立於山頭,視野展望極佳,若天氣晴朗,可俯瞰嘉南平原、二尖山、三尖山、劍文山及曾文水庫等景觀。在涼亭後方右側有一上坡步徑可通往崁頭山頂,山頂上有一顆圖根點基石(編號#123,小百岳#068,標高844m),山頂上並無展望。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嘉義分署
    步道位置臺南市東山區
    步道全長3.2 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844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580
    路面狀況山徑、石板步道
    難度分級2
    路程規劃半天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孚佑宮後方Google Map(孚佑宮後方)562
    孚佑宮後方Google Map(孚佑宮後方)836
    路況資訊
    步道路況狀態路況描述支線說明預計開放日封閉日發佈日期發佈單位
    暫停開放崁頭山步道整修全線封閉至今年10月全線202411012024040820240408嘉義分署
    瀏覽人次:16651 最後更新日期: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