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南宮步道

:::

    一、步道簡介

    鎮南宮步道1鎮南宮步道舊稱赤山步道,位於臺南市六甲區珊瑚路鎮南宮的後方。全程約990公尺,步道寬廣坡度平緩起伏不大,極適合中、老年人健走。
    鎮南宮步道沿途指標清楚、林相優美豐富,除可鳥瞰烏山頭水庫風光,還可將六甲地區平原盡收眼底,為一條老少咸宜的休閒步道。尤其中途有筆直漂亮的檸檬桉樹林。

     二、步道景點與設施介紹

    (一)林蔭休閒步道,遠眺嘉南平原

    鎮南宮步道由六甲鎮南宮旁起登,循枕木階梯登山步道緩步上行,沿途林蔭濃密,樹林豐富多樣,有黃槐樹、相思樹、光臘樹、鐵刀木等雜木混生樹林,林相變化頗大。在路途中設有觀景平台、視野遼闊,可以俯視六甲三大名勝之一的鎮南宮全景,以及遠眺臺南六甲區市鎮街景與翠綠農田平原,若是遇到落日時分,憑欄欣賞夕陽餘暉的美景,也是一大特色。

    (二)漫步檸檬桉林,享受綠蔭芬芳

    步行約25分鐘,通過一座鋼拱橋後,由階梯步道拾階而上至山稜線上,可看見一片美麗的檸檬桉樹林,最大的特徵是具有光滑潔白的樹幹與茂密黃綠的枝葉。這片大面積的檸檬桉樹林一直延伸至步道終點,茂密的樹林遍布整個山稜。當漫步在檸檬桉樹林步道小徑中,清新舒暢的空氣中,還可聞到淡淡的香氣,陶醉在蓊鬱蒼翠的樹林裡,除感受到山林浪漫的情調,更令人心曠神怡而忘卻塵囂的紛擾。

    (三)鎮南宮

    鎮南宮創於民國35年間,位居臺南市六甲區東南的蓮臺山,與赤山龍湖巖鄰近,被稱為六甲三大名勝之一。鎮南宮主祀孚佑帝君(呂洞賓仙祖)。係由臺北木柵指南宮孚佑帝君分零創設,廟門前有著一尊呂仙祖側躺夢境中的石雕神像,可讓人膜拜來祈求好運,這也是鎮南宮最有趣的特色。

    (四)檸檬桉樹

    檸檬桉樹是常綠大喬木,為尤加利樹中的一種俗稱猴難爬,樹高可達10~25公尺,分枝的部份常常集中在頂部,因此給人的感覺相當修長,枝葉柔細飄逸。成樹後,樹皮呈現片狀剝落,因此樹幹白皙光滑,呈現灰白色,葉片具有強列的檸檬香氣,可用來提煉香油製造香皂,並且生長迅速、耐寒、耐熱、抗瘠,是造紙的重要樹種。

    三、動植物生態

    鎮南宮步道全程均為造林地,林相單純,步道前段兩側均為光臘樹造林,也可見到多株樹幹粗壯枝葉茂盛的鐵刀木,登上稜線山坡直到步道終點處密生著大片檸檬桉樹林與相思樹,矗立於步道旁,非常顯眼,天晴時可以發現大冠鷲和黑鳶在山頭附近盤旋。
    鋼拱橋旁的草澤及水池種植幾株白千層,還有水丁香、巴拉草、美洲含羞草、銅錢草、大花咸豐草等草本植物。昆蟲類主要以低海拔次生林昆蟲為主,蜻蜓數量在此甚為豐富。兩棲爬蟲類有黑眶蟾蜍、日本樹蛙、面天樹蛙、斯文豪氏攀蜥、臺灣草蜥、麗紋石龍子等。

    (一)鐵刀木

    鐵刀木耐熱、耐旱、耐瘠、耐鹼、抗汙染、容易繁殖,但不耐霜害,耐風性亦差,可是維護容易,生長迅速,是良好的行道樹及遮蔭樹種。木材質地堅硬重實,故名「鐵刀木」,是建築、家具、雕刻的上等木材。臺灣有3種蝴蝶用鐵刀木作為食樹,分別是荷氏黃蝶、臺灣黃蝶及銀紋淡黃蝶,開花時,常可見黃粉蝶飛舞其間,採蜜傳粉,並產卵於葉片,以利幼蟲啃食。

    (二)相思樹

    低海拔最主要的造林樹種,開金黃色小圓球花,是臺灣早期最重要的薪碳材,亦常用做枕木、礦坑支架等。用途極廣。

    (三)薄翅蜻蜓

    腹部長31~33公釐。體色單純黃褐色,腹部末端背側具黑斑,是臺灣分布最廣,數量最多的蜻蜓。成蟲出現於4~12月,生活在平地都市至高山地區。稚蟲繁殖於各類靜水環境。秋季族群非常龐大,到處可見成群飛舞,但較少停棲休息。

    (四)臺灣草蜥

    臺灣特有種,於臺灣西半部1,000公尺以下之低海拔,全長最大約達19公分,尾長最長可達軀幹長的3倍左右,體型修長,舌頭明顯分叉,體背以褐色為主,喜於草生地、灌叢或大型禾本科植物體上活動,活動時尾巴因有平衡及部分之纏繞功能,對其有一定之重要性,故雖會自割,卻不若守宮科或壁虎科蜥蝪之尾巴那般易斷。

    四、旅程建議

    一日遊

    臺南六甲→鎮南宮步道→烏山頭水庫→臺南

    五、交通資訊

    (一)大眾運輸

    興南客運7656號台南→六甲路線至赤山巖站下車步行約500公尺

    (二)自行開車

    由國道3號至烏山頭交流道下→左轉南116縣道(車行0.8公里)→左轉南117縣道珊瑚路(車行0.5公里)→右轉工研路(車行0.4公里),即可看到六甲鎮南宮的指標牌。 
    鎮南宮步道2

    六、登山小叮嚀

    ●請自行攜帶飲用水、乾糧、個人藥品、急救用品。
    ●雨季路面潮濕,行走步道、踏石,請小心濕滑。
    ●出發其請注意氣象報告,如天候不佳,請勿上山。
    ●請勿生火炊煮、小心菸蒂,以免森林火災。
    ●請把垃圾帶下山,維護森林之清潔。
    ●山區天黑得較快,請注意下山的時間,並隨身攜帶手電筒,方便辨識前方路況與路線。
    ●山區蚊蟲較多,最好穿著長袖衣褲,避免蚊蟲、水蛭叮咬。

    七、服務指南

    ●嘉義分署          (05)2787006
    ●嘉義林管處玉井工作站    (06)5742031
    ●保林暨防火專線           0800-057-930、0800-000-930
    ●臺南市六甲區公所         (06)6982001
    ●臺南市六甲區衛生所       (06)6988542
    ●臺南麻豆分局六甲分駐所   (06)6982139
    ●臺南六甲鎮南宮           (06)6982464、6985464
    ●興南客運                 (06)2653121

    八、步道相關資訊

    ▲步道全長:990公尺
    ▲步行時間:約45分鐘
    ▲步道位置:臺南市六甲區
    ▲步道類型:區域步道
    ▲首選景觀:烏山頭水庫
    ▲路面狀況:枕木步道
    ▲難度分級:★☆☆☆☆
    ▲海拔高度:65~105公尺
    ▲步道行程:
    鎮南宮步道登山口(15分/340公尺)→休憩平台(10分/350公尺)→鋼拱橋(5分/100公尺)→檸檬桉林(10分/200公尺)→步道終點
    鎮南宮步道3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嘉義分署
    步道位置臺南市六甲區
    步道全長0.99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105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65
    路面狀況枕木步道
    難度分級1
    路程規劃半天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首選景觀步道為低海拔天然闊葉林林相,其鳥類資源相當薈萃,沿途蜜源植物更吸引許多蝶類、蜜蜂,生物資源豐富。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位於廟旁Google Map(位於廟旁)69
    終點Google Map(終點)92
    瀏覽人次:6127 最後更新日期: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