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2017「海梯田 巴格浪」石梯坪水梯田活水計畫成果展圓滿成功!播放

:::
201801/19
      在春耕開始之前,阿美族為更美好的未來進行祝福的重要儀式「海梯田 巴格浪」,1月19日在石梯坪舉行,活動圓滿成功!參與活動的有林務局科長陳超仁、花蓮林管處副處長李政賢、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孫正華及徐仲禹、在地農民、部落耆老及族人。
      已參與邁入第7年海稻田復育計畫的農民吳明和說:「從休耕到復育的過程非常辛苦!剛開始與林務局合作海稻田復耕,維持在地生態,但是水田沒有水,後來到林班地引水,才順利復耕。現在海稻米的銷售也穩定了,很快就被預定一空,讓我們有信心繼續種下去,也可以保護生態環境。」
      20多年前,花、東海岸稍有腹地之處,幾乎都是層疊的古老水梯田,稻浪與海浪共舞的壯闊畫面讓東海岸的臨海梯田成為台灣獨一無二的人文地景。但由於水路失修,東海岸的梯田有許多已陸化消失。林務局因為注意到水梯田陸化、棄耕對生態與文化造成的多重危機,自民國100年起與港口部落合作於該地推動水梯田生態復育完成10公頃的梯田復育缫,重現廣闊之濕地生態。並以「海稻米」作為梯田復耕之稻米品牌及傳達水梯田上友善農作的堅持;也連帶提高在地議題的關注度。
    「海稻田」如今已為石梯坪代表地景之一。並於105年開始補助台灣好食協會辦理「花蓮豐濱石梯坪水梯田活水計畫」,持續維護石梯坪水梯田特有濕地生態環境與文化景觀,擴大東海岸濕地動植物的棲息環境,提昇水梯田濕地生態系之生物多樣性,同時傳承阿美族傳統生態知識,設計並結合生態品牌行銷,實踐部落原有之里山三生(生態、生活、生產)共存。106年度除持續進行濕地生態復育外,並進一步導入部落的人力資源及培養志工團隊,規劃水梯田生態環境展示空間,期透過部落傳統文化與原有生態知識結合,深耕培力社區。同時結合水梯田之產出食材及傳統技藝,串連部落特色旅遊及活動,增加部落居民於農田參與及導覽培訓。本(107)年度除持續進行濕地生態復育外,並進一步建立可傳播農業資源、生態導覽培訓手冊;舉辦水梯田生態工作坊及食農活動,期以傳遞水梯田保育的理念及對內執行農務居民的訓練。本年度亦將尋找適種於石梯坪水梯田的香米品種,藉由鹽份創造飽滿香氣的海稻米特色,另以友善農業發展為主題,提供志工訓練及文化導覽,鼓勵農民及當地老人家擔任農作老師,讓部落族人共同協力參與,達到環境教育功能。
      而花蓮林管處自102開始執行「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更以點、線、面營造策略向南向北延伸,於吉浦巒、復興、靜埔及豐南等11個部落社區持續擴展水梯田復育面積累計達37.19公頃並辦理生態旅遊、農事體驗、市集活動,協助研擬行銷策略、品牌包裝設計,輔導農戶進行綠保標章認證,讓農民可以生產收益之餘還能兼顧生態,期望擴大棲地保育面積及及效益,提供生物緩衝、多樣化的棲地選擇,最終達人類與自然和諧共處,資源永續利用為目標。
更多相關訊息,歡迎上石梯坪水梯田復育計畫(https://www.facebook.com/mibaliw/)FACEBOOK粉絲專頁關注相關訊息唷!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744 最後更新日期: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