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夏季蛇出沒免驚! 林務局防蛇手冊教你保平安播放

:::
201806/07
  時節已近端午,來到蛇類活動最頻繁的盛夏,也是人蛇衝突最多的季節。故事裡的白娘子和小青可以化身成人溝通,可真實生活中,遇到蛇該怎麼辦呢?林務局特別編印發行《如何與蛇和平相處-16個你不可不知的蛇知識》手冊,以問答方式說明蛇類生態習性、居家防蛇技巧,並教導遭蛇咬傷後的處理方式。這本手冊已發送各縣市政府提供山區居民參考,倘民眾需要亦可向縣市政府索取;另在林務局「自然保育網」下載專區提供電子書免費下載(https://goo.gl/J4eecZ),以增進民眾了解台灣蛇類生態及正確處理蛇類的觀念,保障民眾人身居家安全。

  台灣橫跨亞熱帶及熱帶,氣候溫暖潮濕,原本即有多種原生蛇類,多數為無毒及微毒性。林務局指出,戶外環境中,野生蛇隻與人類發生衝突的機會極低,一般蛇類遇到驚嚇或威脅時,會循本能做出虛張聲勢的防禦姿態,但是極少會主動攻擊;因此野外遭遇蛇隻時,只要安靜離開即可,無須刻意驅離或捕捉,更不需將蛇打死、打傷。

  林務局也提醒民眾,到野外活動時,應穿著具有防護功能的長袖長褲和包鞋,避免穿短褲涼鞋登山或夜遊;如果遇到蛇,切勿徒手打蛇或抓蛇,以免徒增危險,絕大多數情況下,蛇會自行離開。萬一被蛇咬到,請務必保持鎮靜,記住蛇的特徵,讓傷處低於心臟,並避免用口吸出或切開傷口擠出毒液,盡速就醫才是最佳做法。目前衛生福利部已在全台各地區建立急診責任醫院,備有各類高效價抗蛇毒血清,傷患都能獲得良好治療,因此毒蛇咬傷死亡案例已經甚少發生。

  此外,在居家環境上,住家周圍宜維持整潔,避免堆放雜物或環境髒亂引來鼠類窩居,以招致蛇類潛入;尤其飼養牲畜或家禽的話,更要做好籠舍防範,以防止蛇類侵入。此外,也避免將寵物犬貓或寵物鳥長時間留置戶外,以避免家養動物與蛇類等野生動物發生衝突。無法處理或緊急時,則可透過各縣市政府市民專線通報專業單位協助處理。

  林務局強調,台灣原生蛇類繁多,主要以獵捕昆蟲、軟體動物、鳥類、兩棲類及小型哺乳類動物為食,在生態系統上具有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功能,且並無主動攻擊人類的習性;在農業上,也幫助農民去除鼠害,有助於農業生產,是人類珍貴的好鄰居,台灣原住民族中的排灣、魯凱兩族更自古崇拜百步蛇。人與蛇都是生態系的一份子,也相互依存,只要多了解蛇類生態、學得如何與蛇和平共處,就能共創友善生態,永續利用臺灣的環境資源。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如何與蛇和平相處-16個你不可不知的蛇知識(手冊) pdf pdf 檔案大小:14463KB 下載次數:86792
回列表
瀏覽人次:3909 最後更新日期:2018-06-07